江西半年巡查24万公里解救候鸟六千只

2018-10-24 08: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10月24日消息 去冬今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候鸟越冬期组织开展湖区监测巡查4800余次,里程近24万公里。鄱阳湖沿湖各地各部门共解救放飞候鸟6000余只,办理刑事案件16起。

  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会10月23日召开,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会上公布上述消息。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朱奇当日表示,沿湖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湖区联合执法巡查,有效地打击了破坏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连续多年基本实现鄱阳湖湖中无天网、无毒饵,路上无非法携带和运输越冬候鸟,餐饮酒店无越冬候鸟藏匿、经营和交易的“三无一杜绝”和“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去冬今春,鄱阳湖沿湖各地各部门开展湖区联合执法巡查940余次,对180多个农贸市场、400多家酒店餐馆、80多个湖区养殖承包户、20个养殖场进行巡查,共查处违规餐饮店15家。清除“天网”160余张、23000余米,平毁非法围堰12处、面积6400亩。

  为进一步激发湖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鄱阳湖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江西省政府拿出100万元奖励在“2017—2018年度鄱阳湖去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连日来,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不少越冬候鸟陆续飞抵鄱阳湖。据预计,今年鄱阳湖越冬候鸟的首轮迁徙高峰或将出现在11月中下旬。

  江西省林业厅副厅长胡跃进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候鸟迁徙通道、停歇地、栖息地、集中分布区等重点区域的保护,建立健全打击非法猎捕候鸟和破坏湿地的长效机制;要重点查处破坏湿地、投毒、偷猎、贩卖、运输、藏匿、食用越冬候鸟的不法行为;要扎实做好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试点工作,推动建立完善覆盖全湖的湿地补偿机制,着力解决湖区“人鸟争食”问题。 (刘芳菁 记者 苏路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候鸟

江西半年巡查24万公里解救候鸟六千只

去冬今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候鸟越冬期组织开展湖区监测巡查4800余次,里程近24万公里。鄱阳湖沿湖各地各部门共解救放飞候鸟6000余只,办理刑事案件1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