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鸟道焕新颜

2018-10-22 10: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0月22日消息(通讯员彭永锋、刘祖刚)营盘圩乡,地处吉安市遂川县西南。据当地族谱记载,咸丰丙辰年先祖避寇于此并设营团练兵,故称营盘。尔后,湘赣边贸日益繁盛形成圩场,改称营盘圩。居罗霄之巅的营盘圩,是全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被誉为“千年鸟道”。

    天高任鸟飞!改革春风吹暖了罗霄山腹地,也吹醒了营盘圩百姓追求幸福的初心。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打响“归雁经济”“绿心实验”“乡贤治理”三张牌,勾勒出“幸福同心圆”的幅幅奋斗画卷正徐徐展开。

    “归雁经济”助脱贫致富

    深秋的营盘圩,清晨已寒意袭人。在营盘村高圳组的“客家云海”基地里,干劲十足的贫困户们正忙着给茶叶施“基肥”。“马上进入休眠期了,希望来年长得更绿,合作社农户的日子更红火!”,憨厚中透着精明的基地主人曾发笑着说。

    他带头成立茶叶、油茶等5家合作社、带领1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昔日浙江森嘉林地板分销商总代理的曾发,如今已是县“十佳返乡创业之星”,旗下公司被评为吉安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

    近年来,营盘圩深耕“归雁经济”,下大力气招才引智,支持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和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全乡跨越发展的新支点。依托产业扶贫信贷通、创业支持贷款等系列优惠政策,将返乡创业的活力融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大格局,融入电商进村、精准扶贫发展战略,先后招引了客家云海、大丰收鞋塑等数家“归雁企业”,吸引资金近1亿元,带动就业500人以上,“归雁经济”正为山乡脱贫致富安上新“引擎”。

    “绿心实验”成生态红利

    “我们这是高山乡镇,有浓郁的候鸟文化,森林覆盖率高达86%,应该打造成为集特色农业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绿心、绿肺’!”,但凡客人到访,乡党委书记周卫华总喜欢这样推介营盘圩未来的发展定位。

    绝佳的生态不会凭空而降,需要打好保护和开发“两张牌”。支持南风面自然保护区划定,对接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保护,试点非国有商品林赎买,乡村“河长”全覆盖……系列举措,无时无刻在守护着“千年鸟道”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与此同时,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魔法”,也在拉开帷幕。国庆期间,一批来自北京的“蒙特尔——多彩江西”生态文化体验亲子营走进营盘圩,“鸟道蓝”让孩子们流连忘返,桐古村曾焕华家的民宿,也在这几天热得发烫,迎来“营业高峰”。

    “乡贤治理”促乡村善治

    “阿伯,等下就把母亲接到新房住,再不敢让她老人家寒心了!”,在梅竹村一户农户家里,作为“乡贤理事会”成员之一的曾小金,刚刚成功调解了一起赡养老人的纠纷。“我从小生在这、长在这,更在营盘圩工作了几十年,村里这些后辈,多少还是会给我老头子薄面的!”。

    群众自荐、组织推荐、村民选举,经过严格规范的民主程序,选出了50多名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乡贤”,纠纷调解员、政策宣传员、项目监督员......个个都“身兼多职”。如今,全乡8个村(居)均建立了乡贤理事会,解矛盾、正民风、献良策、助发展,这批自诩为“老家伙”的人,正成为促进乡村善治、实现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希望用勤劳的双手,为山乡老表描摹出新时代的美丽容颜!”周卫华如是说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营盘圩乡;归雁经济

千年鸟道焕新颜

营盘圩乡,地处吉安市遂川县西南。据当地族谱记载,咸丰丙辰年先祖避寇于此并设营团练兵,故称营盘。尔后,湘赣边贸日益繁盛形成圩场,改称营盘圩。居罗霄之巅的营盘圩,是全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被誉为“千年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