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更便宜 14种医保目录内药品再调价

2018-10-11 09:41:00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14种医保目录内药品再次调价 江西省患者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抗癌药了

  央广网江西频道10月11日消息 10月10日,记者从江西省肿瘤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等医院了解到,根据近日我省下发的《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价格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医院已收到了降价通知,药房系统均已对医保目录上14种抗癌药进行了相应的调价。按片或瓶计价的抗癌药,调整后的支付标准较之前大部分有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的降价。

  抗癌药价格下调政策落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14种医保目录内抗癌药价再次下调,其中的大背景是,为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国家医疗保障局在今年8月11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下调了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并要求9月底前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都要按照调整后的新价格公开挂网采购。

  记者注意到,我省对这一政策很快进行了落地执行,在下发的《通知》中,最早价格下调日期出现在8月23日,当天调整并执行有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来那度胺胶囊”等药品,也有部分药品价格是9月30日调整并执行。这也意味着江西的患者现在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抗癌药了。

  不过,从这14种抗癌药的降价幅度看,本次降价并不明显。记者梳理《通知》中的《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价格调整情况表》发现,采购价大部分下调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以治疗肺癌的盐酸埃克替尼片(片剂,规格为125mg×21片)为例,调价前为1399元,调价后为1345.05元。相比2017年36种高价药平均降价44%,此次14个抗癌药品价格降幅较小,在3%-7.8%之间,平均降幅为4.86%。

  降低药价还要加把劲

  “这次14种抗癌药的降价,是在2017年抗癌药谈判降价后的基础上再次降价,价格再次下降的空间不是很大。”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如此,在降低患者负担的巨大社会期望下,这些药品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是有积极意义的。另外,从市场的角度,我省正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厂商以价换量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我省降低抗癌药价还要加把劲。因为从长远来看,要降低抗癌药品的市场价格和医疗费用,还是要鼓励创新、增强市场供给竞争。一方面,现在我国正努力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督促国产仿制药向国际标准看齐,加快实现进口替代,这对我省发展仿制药是机会,对满足民众用药需求、降低医疗费用更具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发展迅猛,新技术、新药物层出不穷,单靠仿制过专利期的原研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最终还是需要有更多更好的新药研发。因此,提高我省的医药研发能力、增加市场供给,才是降低抗癌药价格和费用的根本之策。 (记者洪怀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抗癌药;医保目录;药品;降价

抗癌药更便宜 14种医保目录内药品再调价

10月10日,记者从江西省肿瘤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等医院了解到,根据近日我省下发的《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价格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医院已收到了降价通知,药房系统均已对医保目录上14种抗癌药进行了相应的调价。按片或瓶计价的抗癌药,调整后的支付标准较之前大部分有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的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