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18-10-10 08:19:00来源:江西日报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出台一周年综述(中)

  央广网江西频道10月10日消息 从把排污权出让收入用于污染防治,到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再到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一年来,我省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出台为契机,大胆改革创新,以更多更务实的举措加强污染防治,加大力度呵护绿水青山。

  一年来,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序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江西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总体保持天蓝、地绿、水清。环境质量、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持比较优势。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西用铁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聚焦系统综合治理,把山水林田湖草打造成生命共同体

  江西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97%以上面积属于长江流域,水资源丰富。一年来,聚焦系统综合治理,江西努力把山水林田湖草打造成生命共同体。

  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党政同责、区域和流域相结合、覆盖全省所有水域的省、市、县、乡、村五级组织体系,共设立五级河湖长2.5万余人,配备河湖管护人员近10万人。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2017年底,南昌市新建区、庐山市、贵溪市、高安市、南城县5个试点地区完成了自然资源调查、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划分工作。为加快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我省积极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在省内2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面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出台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为保护耕地划好红线。

  一系列组合拳的推出,使得系统综合治理交出满意答卷。目前,我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从2015年的81.4%上升至8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6个百分点。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2015年的93.8%上升至99.1%。通过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全省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3693.77万亩,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稳定在5100万亩,为国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供推广的有益经验。

  以环保工程为抓手,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环境好,更要保护好。一年来,我省把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扎实开展一批专项整治行动。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1466万千瓦,提前完成全省156家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淘汰黄标车5.16万辆,完成1100个建筑工地扬尘标准化治理。

  持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我省实施清河提升、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改等专项行动。完成25个重点工业园区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全省在运营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实施鄱阳湖流域重点城镇环境治理项目,完成48个县市污水管网建设任务。

  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拳出击。出台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完成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工作,划定禁养区面积5.1万平方公里,关闭、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2.5万个。鹰潭等城乡环境第三方治理试点基本完成,全省90%的行政村纳入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省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3400吨/日。启动了南昌、宜春等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与此同时,我省还强化环保问责追责。目前,已对6个设区市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形成责任追究问题清单,共查处环境污染类案件828起。

  提升生态功能,探索生态环境“高颜值”的发展新路子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去年此时,《实施方案》出台,4600万赣鄱儿女开始积极探索生态环境“高颜值”的发展新路子。

  一年来,突出系统治理不放松。启动赣州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28个生态综合修复工程全面开工。实施15条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

  一年来,突出面上提升不间断。2017年,新增造林142.1万亩、封山育林100万亩、退化林修复160万亩、森林抚育560万亩,建设20个省级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全省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总面积达到2551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0.2%。新建高标准农田290万亩,建立耕地质量评价和等级监测制度。

  一年来,突出点上示范很坚决。支持抚州市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市,加快推进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建设,新增17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总数达到26个,新创建2个国家级生态县、16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30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目前,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与此同时,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保有量保持91万公顷,均居全国前列。7月,我省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2.8%以上。与2015年相比,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2%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前景催人奋进。站在新的起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新征程又将迈开新步伐。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秀美江西正张开怀抱拥抱我们。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排污权;污染防治

用铁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从把排污权出让收入用于污染防治,到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再到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一年来,我省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出台为契机,大胆改革创新,以更多更务实的举措加强污染防治,加大力度呵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