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再进位

2018-10-09 16: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排名第42位,较去年前进2位

  央广网南昌10月9日消息(高林福)10月8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正式发布,江西南昌县分别位列“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42位,较去年前进2位,与此同时,位列“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0位,“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63位,成为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据了解,《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联合发布,包含六份全国“百强”县(市、区)榜单。中小城市的科学发展指数客观剖析中小城市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本评价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城乡融合和政府效率五个维度进行评价,能充分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南昌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截至9月19日,该县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达到100.2亿元。上半年该县GDP、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等5项指标总量位居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等4项指标增速均超去年同期水平、超全市平均水平。截至8月,该县先后举办了4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引进项目77个、总投资607.2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南昌县继去年挂牌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之后,全面铺开“一次不跑”“一网通办”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投资环境评议评价机制,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负15.7亿元,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该县正不断加快推进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二期工程建设,今年新增开通了向塘至莫斯科、厦门港常态化外贸货运班列,从向塘始发的货运班列增加至7条,截至8月,已发运14846标箱,约占南昌市外贸班列发运量的80%,货值超过5亿美元,对外开放的活力日益迸发。

  经济发展惠民生,南昌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以来,新增安排9.3亿元,总量达61.6亿元,全力推进60件民生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同时,该县深入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第二届11名昌南新乡贤,深入推进5个农业乡镇集镇综合整治改造、19个新农村精美示范点和910个新农村基础村点建设,乡村建设正朝着“高颜值、高内涵”转变,城乡颜值和气质实现了同步提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县;百强县

南昌县: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再进位

10月8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正式发布,江西南昌县分别位列“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42位,较去年前进2位,与此同时,位列“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0位,“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63位,成为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