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好风景最堪游 国庆假江西旅游市场综述

2018-10-08 08:51: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0月8日消息 国庆假期,赣鄱大地气温宜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旅游产品供需两旺,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市场一片繁荣。“江西风景独好”收获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假期前6天,我省累计接待游客5433.54万人次,旅游收入329.23亿元,两项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赏”游江西收获满满

  国庆假期,我省全域旅游得到了一次集中而全面的诠释,假日旅游方式已从传统的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复合型转变。山岳型景区、湖泊型景区人头攒动,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等相得益彰,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成为旅游市场亮点,家庭式、亲朋结伴式短线游和自驾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

  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我省精心谋划、大胆创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入赣游玩。目前我省已有10家5A级景区、127家4A级景区,各地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超越传统观光旅游模式,涌现出更多满足大众旅游观光休闲需求的美丽乡村、旅游小镇等全域旅游目的地。游客不仅可通过登山、乘船等方式游山玩水,还可通过采摘、垂钓、农耕等享受体验乐趣。总之,丰富的旅游产品能满足游客出行的多元化需求。

  随着我省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围绕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旅游与文化、航空等行业融合发展快速推进,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亮点。抚州的《寻梦牡丹亭》、吉安的《井冈山》、南昌的《滕王宴乐》等旅游演艺节目每天增演,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此外,我省各景点景区持续推出全域旅游特色产品,成为本次黄金周的消费引爆点。如陶溪川文化创意园区举办以陶瓷创意为主题的春秋大集,鄱阳湖景区围绕外湖大鄱阳湖草原开展文化旅游风筝节等旅游产品,满足了游客对具有人文、深度、互动、体验等元素的旅游需求,受到广大游客青睐。

  “江西风景独好”不仅引得国内游客接踵而至,也引得境外游客慕名而来。在全省各大景区,每天都要接待不少境外游客。

  “惠”游江西热情高涨

  以大众旅游需求为导向,全省各级旅游部门精心谋划,引导传统假日观光游向体验游、休闲游转变,各地呈现出浓浓的节日风情。

  长假期间,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准备了百余道“假期旅游大餐”。上饶乡村旅游文化节、萍乡武功山帐篷节、宜春明月山月亮文化节、赣州首届零食节……活动丰富多彩,游客纷至沓来。与此同时,各大景区也根据自身特点策划推出了精彩活动。南昌绳金塔庙会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浮梁古县衙景区实景再现古代升堂过程,武宁县推出大型水秀节目《遇见武宁》……活动精彩纷呈,点燃游客出游热情,吸引游客互动参与。

  国庆假期也是全省文艺舞台佳作扎堆之时,各地精心安排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此外,我省的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室内文化旅游活动的活力和潜力也得到充分释放。文化提升旅游,旅游传播文化,“旅游+文化”让江西旅游更加精彩、更有“味道”。

  旅游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我省做好门票价格“减法”,做好旅游活力“加法”,收获满满。国庆假期,全省36家景区降价迎客,降价不降服务质量,广受游客好评。

  景区门票降价激发了人们的出行热情,景区游人如织,带动了商业、餐饮、娱乐、交通业、住宿业及旅游城镇的发展。假期前6天,井冈山累计接待人数40.51万人次、同比增长3.5%,门票收入2365.17万元、同比增长1.78%,景德镇瑶里累计接待人数19.91万人次、同比增长27.77%,门票收入1136.05万元、同比增长27.67%。可以说,景区门票降价不但没有影响景区收入,反而为景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畅”游江西安全文明

  以往,假日经济繁荣的背后是热点景区接待人数超负荷、秩序混乱,冷门景区门可罗雀、经营惨淡。为此,我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加强大众旅游时代假日旅游管理。从今年国庆假期的市场秩序情况来看,全域旅游管理的理念和效用得到了有效检验。

  江西山美、水美,最美的风景还是人。虽然游客量不断攀升,但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好,旅游服务保障跟得上,全省旅游秩序井然,游客满意度提升。我省节前就精心准备、积极备战,迎接长假旅游服务保障“大考”。国庆假期,省领导多次调度旅游工作,并就假日旅游作出指示。省旅发委派出5个督查组和13名督导员赴全省各地和重点景区督查值守。为打好这场旅游服务“保障战”,全省各地各景区也在想方设法,努力为游客营造“独好”的游玩体验。在全省各大景区,大量忙碌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

  安全是假日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各级旅游部门用好“最大承载量”这一“调控器”,既给“热点”景区降温,又给“冷点”景区升温,通过数据监测、实时调度引导游客错峰出游,保障景区游客不再“超载”,确保了游客的出行体验和安全出游。假期,萍乡、婺源、龙南等多地景区出现超“最大承载量”情况,各级旅游部门及时调度,各地有效处置,未出现游客滞留等事件。近年来,全省旅游部门不断推动假日旅游管理,形成了一套高效可靠应对客流高峰的工作方法,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机制日趋成熟。

  此外,我省大力推进的智慧旅游正逐步应用到旅游各要素中,为旅游插上智慧“翅膀”。游客通过一部手机便可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出游更加快捷、舒适。 (记者 龚艳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国庆长假;旅游;景区

独好风景最堪游 国庆假江西旅游市场综述

国庆假期,赣鄱大地气温宜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旅游产品供需两旺,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市场一片繁荣。“江西风景独好”收获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假期前6天,我省累计接待游客5433.54万人次,旅游收入329.23亿元,两项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