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

2018-10-08 08:48:00来源:江西日报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出台一周年综述(上)

  央广网江西频道10月8日消息 风吹稻浪,枝结硕果,这是一个喜悦的时刻,更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一年开好局”——去年9月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现“一年开好局、两年有变化、四年见成效”的目标。

  一年过去,我们惊喜地发现,我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基本形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总体格局,体制改革推进有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把建设生态文明转变为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

  从山江湖工程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再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回顾绿色发展征程,江西一直努力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我们不会忘记——

  2016年8月,江西与福建、贵州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随即,江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

  我们深切认识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西的重大使命,也是江西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的重大机遇。

  一年来,省委统揽全局、高位推动,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会听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汇报。省人大加强立法,持续监督推进。省政府抓好谋划,统一组织实施。省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相关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省直部门和市县建立“一把手”负责制,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一年来,我省加强规划支撑,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十余项专项规划。加强立法保障,出台《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江西省水资源条例》《江西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十余项地方性法规。加强政策供给,制定创新林业体制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完善司法服务保障等40余个政策文件。

  专家评价,我省贯彻《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推进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和组织协调机构建立,配套政策和相关专项落实方案制定出台,全省上下形成落实《实施意见》的共识和合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起步开局,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格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我们清醒认识到,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格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制度创新,成为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最大亮点——全流域生态补偿、“五级”河长制、生态司法体制改革等走在全国前列,萍乡海绵城市建设、余江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新余生态循环农业等形成特有模式……制度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全省上下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这一年,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因为生态文明制度的保驾护航,赣鄱大地上演绎着一幅幅绿色生态的美丽画卷。

  这一年,我省积极聚焦抓好“关键少数”,探索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体系,进一步树立“绿色政绩观”。打开资溪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森林覆盖率、泸溪河断面水质、湿地保有量等指标一目了然。资溪县升级“生态审计”考核,对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的增减和指标变化情况,可作为评价任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这一年,我省聚焦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建设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化机制。在遂川,一场全省率先的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改革正在持续深入。当地对辖区内省以上自然保护区、沿河等主要生态区域内,以及贫困户的非国有商品林,以赎买、租赁、协议封育等形式,进行转换经营试点。2017年,新增封山育林面积20万亩,实现林下经济产值8.6亿元,有6000多户贫困户因此增收。

  必须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有率先之举、务实之效

  2018年7月,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进一步深化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战略内涵,将绿色崛起作为江西发展的最佳路径,作出了必须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有率先之举、务实之效的战略部署,更加坚定了全省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我省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加快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责”的制度体系,重点推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管、绿色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绿色共治共享制度、全过程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六大体系的制度创新,构筑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目标可追,未来可期。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即将进入下一阶段,即到2020年,建成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造一批典型经验和成熟模式,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基本建成。

  秋风飒爽,河流奔腾。这是一个万物成熟的季节,不过,4600万赣鄱儿女并没有在丰收的欢歌中停步、休憩,而是日夜兼程、大步向前。(记者 游 静)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筑牢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

“一年开好局”——去年9月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现“一年开好局、两年有变化、四年见成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