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

2018-09-21 08:55: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21日消息 取缔非法开采矿点、关停“黑工厂”……从今年9月至2019年1月,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等八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今后,打击违法违规工作将常态化、制度化,并不定期进行抽查,适时对稀土企业开展明察暗访,从而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专项行动,我省将严厉打击稀土非法开采,重点查处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非法开采矿点。获批稀土矿产品生产总量控制计划的企业,合法进口原料的数量和开采总量之和不得超过获批的计划,超计划生产的,由所在地政府责令停产,并报请工信部核减本年度或下年度生产计划。我省将严肃查处冶炼分离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对无生产计划的“黑工厂”,由所在地政府立即责令停产。不能提供原料稀土矿产资源税管理证明的,由税务部门追缴资源税等税费,依法没收非法稀土矿产品及违法所得并予以处罚。不能提供原料稀土矿产进口手续的,由海关依法核实调查,对于涉嫌走私违法的,海关将依法立案调查(侦查),依法作出处理。

  我省将整治以综合利用为名变相加工非法矿产品行为。严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对稀土矿产品或对以稀土矿产品为原料实现全分离前的各种产品进行加工。禁止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从冶炼分离企业购进(代加工)所谓的原料(富集物),只能利用稀土磁性材料、荧光粉等各种工业废料回收稀土。现场抽取企业生产线槽液样品进行检验,配分与采购原料不一致的,视为收购加工非法稀土矿产品,由所在地政府依法予以处罚,追缴税费,追究相关个人和企业法律责任,并坚决予以处理。

  记者了解到,我省对非法开采、违法违规生产、买卖非法稀土产品等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罚没相关产品,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对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违规备案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知情不报、包庇非法盗采和无计划生产、未发挥监管主体职责等行为的地方,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整顿中发现的情节较严重的案件,将严肃查处,并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记者黄继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稀土;违法违规

江西省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

取缔非法开采矿点、关停“黑工厂”……从今年9月至2019年1月,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等八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