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市 决战万亿

2018-09-18 09:44:00来源:南昌日报

  ——南昌实施“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释放强大动能

  2018年1月31日,高新区3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08亿元;

  3月16日,青云谱区集中签约19个重大重点项目,签约金额约150亿元;

  4月14日,红谷滩新区15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615亿元;

  5月9日,青山湖区50个重大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5亿元;

  5月16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2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08亿元;

  6月11日,东湖区37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总投资310.6亿元;

  7月26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全面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服务项目的建设热潮;

  8月22日,青山湖区在2018南昌市现代轻纺产业招商引智推介会上,集中签约12个项目,签约总额108亿元;

  ……

  产业是经济的根基,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支撑和脊梁。

  2017年2月26日,南昌吹响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冲锋号”,以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态度,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意志,奋力开创产业发展崭新篇章,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南昌牢牢牵住工业这个“牛鼻子”,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砥砺前行、步履铿锵,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战果”。

  工业效益指标完成良好:今年上半年,南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全省同期增速2.8个和0.4个百分点,自2017年6月份以来,连续13个月排全省设区市第一位。今年1-7月,南昌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96.1亿元,同比增长16.4%,高于全省同期增速(14.8%)1.6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位列第2。

  招商引资交出漂亮成绩单: 1-7月,南昌新增进资项目590个,其中工业项目进资669.46亿元,工业项目进资占比68.58%;新增省外进资项目193个,其中,工业项目进资452.77亿元,工业项目进资占比72.48%。

  这一切都源于南昌奋力实现“工业万亿”目标所产生的强劲拉动力。

  热潮涌动

  向“工业万亿”目标迈进

  今年以来,豫章大地“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热潮涌动,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相继签约、开工、投产,为南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这一切,得益于去年2月26日全市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总战略的全面部署。

  作为一座传统的工业城市,南昌目前已形成以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食品、材料制造、纺织服装、机电制造八大重点产业为主导,配套工业设计、金融服务、众创开发、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依托的“4+4+X”产业发展体系,以3个国家级开发区为核心、5个省级工业园区为重点、若干个特色产业集群为抓手的工业发展区域格局。

  9月17日,记者走进南昌高新区,在江西小辣椒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看到,一部部手机正在生产线上快速成型。“去年,公司将总部从深圳搬到南昌,不到5个月,企业就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今年,企业在国内业务保持增长基础上,不断开辟海外市场,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小辣椒集团董事长王晓雁说道。

  如今,南昌高新区以智能终端产业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破千亿元大关的步伐正在提速,已形成核心材料、MOCVD高端装备、外延片、芯片制造及中游封装和下游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成功引进17个项目,总投资416亿元。预计2020年,高新区手机产能达2亿部,形成国内生产基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

  这只是南昌“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一个缩影。南昌正以决战之势实施工业“四年倍增计划”,坚定不移地强化新型工业化核心地位,坚持各方力量向工业聚合,各种要素向工业聚集,各项服务向工业聚焦,确保到2020年,“工业万亿”目标如期实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南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0%;实际利用外资19.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省;实现财政总收入591.1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首位。

  培育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落子有声”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南昌面临着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双重考验。这意味着南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尤为迫切,也更为艰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南昌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同时,着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今年4月22日,南昌市与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微公司将在高新区建设高端MOCVD装备制造基地。自此,南昌LED产业冲破国外技术垄断瓶颈,把所有核心材料、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上。

  5月31日,中国民用航空江西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挂牌,并选址落户南昌高新区,方便了南昌航空制造产业研究、生产、

  适航的沟通协作,有效提升航空器审定效率、降低审定成本、缩短审定周期,以助推南昌航空工业城发展,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棋盘上,南昌落子有声,一批高、精、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落户,南昌产业布局和产业链不断完善,工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产业要做强,必须要有创新。围绕一个“新”字,南昌始终在努力。

  为聚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南昌紧紧抓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这两个支撑点。在创新能力上,扎实推进企业新产品开发,13个项目获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总数居全省第一;硅衬底半导体照明、虚拟现实产业两个制造业创新中心获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在创新平台上,构建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一产一院”“一产一校”模式建设,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推动同济大学与南昌市共建汽车创新研究院。

  今年以来,南昌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技术新产业增势强劲。如今,我市新兴产业突出高端引领,1-7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8%,高于全市工业3.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0.6%,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

  产业集聚 锻造发展主引擎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榜单。江铃集团在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前移22位,从上一年的第227名跃升到第205名。在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排名中,江铃集团也再次前移10位,位居第88名。

  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南昌的主攻产业。以江铃集团为主的南昌新能源汽车正放眼全国,拓展更大的市场。江铃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年风表示,到2020年,江铃新能源车年销售量将达到10万辆。

  南昌在“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征程中,把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昔日的“星星之火”,如今已呈“燎原之势”。

  这种聚集度,在南昌的光电领域最为惊人。南昌高新区成为全国唯一拥有硅基LED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的开发区,其他县区也实现了错位发展。青山湖区的LED大灯项目、南昌县的生产基地项目等共同支撑起了“南昌光谷”。

  不仅如此,电子信息产业中的VR产业今年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目光。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在南昌举行。目前,全省资源、政策聚焦VR产业,促进全球VR企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向江西集中,推动南昌VR产业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新引擎。

  致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南昌还注重提升改造食品、纺织服装、材料制造、机电制造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目前,我市食品产业已建成小蓝经开区、青山湖区、新建长堎工业园三个省级食品产业基地;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形成从选料、织布、染整、印花、设计,到成衣制作、包装、电子商务、仓储配送等全产业链生态圈;材料制造产业基本形成以方大特钢为龙头的钢铁产业,以江铜集团为龙头的铜精深加工产业,以雄鹰铝业为龙头的铝塑型材产业,以南昌南方水泥为龙头的建材产业;机电产业向成套化、集群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在智能制造、轨道交通、先进电工、高效矿山与工程机械等领域初具规模。

  工业是南昌做大经济总量的顶梁柱。今年,南昌全力实施“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工业,产业发展热度持续升温、力度持续加强,增长速度领跑,实现“一业兴带动百业兴”。 预计到2020年,南昌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番、过万亿元,省会作为将更加突出,首位优势更加明显,核心地位更加牢固,为建设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张代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工业;万亿

工业强市 决战万亿

2017年2月26日,南昌吹响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冲锋号”,以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态度,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意志,奋力开创产业发展崭新篇章,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