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法:为民服务有章法

2018-09-13 13: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12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戴慧婷)“‘大眼’在吗?”“请问您有什么事吗?”“我家建房和邻居闹矛盾,找他去解决一下。”…… ……走进婺源县中云镇便民服务中心,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求助对话。群众口中的“大眼”便是中云镇土管办主任王华法。

  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华法在中云镇一干就是18年。由于他古道热肠,加上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呼为“大眼”。近年来,王华法凭着一双“大眼”看世界,为民服务有章法,成了百姓贴心人。

  纠纷调解“实干家”

  多年前,中云镇龙山村一宗宅基地纠纷案,让当地村干部十分头疼。因案件涉及4户人家,调解工作难度大,村委会工作人员上户调解屡屡受挫。王华法听闻此事,当晚立即进龙山村了解情况:4户宅基地呈“田”字状紧靠,程某宅基地因背靠山林,其余3户不让其出入。程某建房打完地基后无法动工,心急如焚。

  王华法了解情况后,彻夜未眠思考对策。第二天天刚亮,他就前往龙山村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别人下地干活,他也跟着去帮忙,边帮忙边劝说。由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3户都被他感化了,同意退让出一条巷道作为4户的公共道路,程某房子最终得以建成。“了不起,有恒心,有耐心。”龙山村支书对王华法竖起了大拇指。而他却摆摆手说:“还是咱们的村民顾大局明事理啊。”

  为了当好纠纷调解“实干家”,王华法不断自学法律知识,对于相关实用法律法规,做到了然于心。并结合工作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纠纷调解合情合理合法,赢得百姓称赞。

  为民解忧“孺子牛”

  作为一名公仆,“大眼”总是心系群众,他的妻子笑着抱怨道:“对于家里的事,他就是甩手掌柜,满脑子都是别人家的事。”王华法听完大眼睛瞪了一下妻子:“在其位尽其责。我在这个岗位就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小家,更要照顾全镇这个大家。”

  去年,中云镇环卫工人方某儿子得了白血病。方某家庭本就十分困难,全家仅靠他在大街上打扫卫生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得知情况后,王华法立马跑到街面上的商户家中,一户一户上门帮忙筹集捐款。“大眼啊,他从来不为自己的事情去求别人,他来筹集捐款肯定是谁家遭了大灾,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们肯定帮忙。”在街面上开早餐店的王某如是说。当天下午,王华法就筹集捐款12000余元送到方某家中。

  有一年冬天,天刚蒙蒙亮,王华法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大眼,你快来啊,马粪亭这里撞了人了。”他一转身爬了起来,当即打了医院救护电话并骑上摩托车前往事发地点。当他飞速赶到时,那里围了一圈群众,却没有一个人敢靠近。王华法冲进人群里,看到被撞倒在地的方某,她血肉模糊,满脸污物。来不及多想,王华法赶紧把方某嘴里、鼻腔里的污物清理干净,并脱下自己的外套紧紧地包裹着血肉模糊的方某。直到救护车赶到时,他才松了一口气,全然不觉自己嘴唇都已经冻紫了。

  脱贫攻坚“傻干部”

  近年来,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王华法一心做好本职工作,常常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扑在工作上。朋友说他疯、同事嫌他傻,他却说,“扶贫大任重于山,再委屈也得忍受。”

  2016年,王华法帮扶的贫困户程某上山劳作时不慎摔倒,导致瘫痪在床,丧失了劳动能力。而程某妻子患有癌症需要做化疗,家庭雪上加霜,十分困难。为此,王华法主动上门找到中云镇爱心企业家黄桂开求助。黄桂开听闻程某家庭的不幸后,随即捐款2000元。尔后,王华法又联系爱心机构,为程某家庭捐赠一张床和一套桌椅……

  然而,祸不单行的是,2017年元月程某又因车祸住院。王华法在心生怜悯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村干部,并同村干部一道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帮助程某处理车祸善后事宜。谈起王华法,程某妻子说:“‘大眼’就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的大恩人啊。”程某女儿也感激地说:“我一定好好读书,不辜负‘大眼’伯伯对我们的关心。”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王华法时常心事重重地拿起手机打开相册,“我这手机里每一张入户走访的照片都是一个故事,每当夜里想到他们贫困的家境,我就睡不着觉,一直想着为百姓多做点好事,有多大能力就尽多大责任……”

  春风化雨暖民心,点点滴滴见真情。凭着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王华法先后获评“全县优秀调解员”“全县农机化管理先进个人”“全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脱贫攻坚

王华法:为民服务有章法

“‘大眼’在吗?”“请问您有什么事吗?”“我家建房和邻居闹矛盾,找他去解决一下。”…… ……走进婺源县中云镇便民服务中心,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求助对话。群众口中的“大眼”便是中云镇土管办主任王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