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光谱写青春之歌

2018-09-12 12: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扎根山区从教25载的薛开明

  央广网遂川9月12日消息(通讯员彭科凯 李书哲)白色衬衫、灰色裤子,以及那清瘦的身影……薛开明老师从学校操场的阳光那头走来,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

  25年间,他先后获得中国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江西省优秀乡村教师、吉安市优秀校长、素质教育先进个人、十大感动江西教育人物提名的荣誉。

  用最美年华守候大山,用广博爱心守护学生,随着那段时光影像的记忆流转,这位优秀教师的形象逐渐地清晰丰满起来。

  初出茅庐为人师

  带着两套换洗衣裳,提上被床单和棉被撑得鼓鼓囊囊的蛇皮袋,走出泰和师范大门、刚年满19周岁的薛开明来到了大汾鹿坑小学。

  学校只有一栋破旧的教学楼,五名老师,百来个学生。别的老师都是本地人,上完课就骑上车回家了。

  没有食堂,就自己动手做饭;没有老师宿舍,就寄宿在学校旁边的两百多年历史的老祠堂里,用简陋的木板拼成床。

  放学后,昏暗的煤油灯下,空荡的古祠里,一摞又一摞的书,陪伴他度过了无数个寂静的夜晚。

  上百名学生的家中,没有哪家是薛开明没去过的。适逢农忙,他也会帮着学生家长和村民干活,然后吃上一顿饭“抵工钱”。

  一年后,应原校长的邀请,薛开明来到了更加偏远艰苦的大汾米岭村小任教,这里只有一个老师,四个年级,六十多名学生,和一栋老旧的教学楼。薛开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基层教育工作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任教的四年级语文从全乡倒数跃居顺数第二名。

  闲暇之余,薛开明阅读了大量的经史子集、文学著作。他十分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经常要求学生要去看课外书,增加自己的学识和视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作文课上学生们听得耳朵起茧的话。

  次年小考,改卷老师发现了订在一本上的试卷有许多高分佳作,改完拆封后发现大部分是薛开明班上的学生。有一年小考,竟达到了全班90%的优秀率。其他学生和老师纷纷被这种氛围所感染,整个大汾中心小学和村小书香满溢。

  我是快乐的“孩子王”

  虽然薛开明在课堂上很严肃,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格,但他并不是一个古板的人,恰恰相反,他很喜欢和学生们互动,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一天的疲惫也就烟消云散。

  米岭云雾蒸腾,绿意盎然。薛开明经常带着学生去爬山,天气热的时候会带学生去村里的小溪游泳。小溪的水流很浅,刚刚没过孩子们的腿,鱼虾在水里畅游。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大家踩着浪花,摘着果,打着水仗,唱着歌。

  石狮子山也曾留下过薛开明和孩子们的足迹。每年,他都会多次组织学生爬山。春天,漫山遍野盛开着姹紫嫣红的杜鹃。有时,他还会带着学生去当地石花村生态立体农庄郊游,让学生在闲暇之余,感受农家生活的闲适与淡雅,作为生活和写作的素材。

  在大汾中心小学当班主任时,薛开明和学生们亲密无间,同学们有什么心事,都会找他倾述。新学期分座位的时候,有一位王同学满脸紧张激动,走进了教师办公室。等薛开明问及来意,他扭扭捏捏,轻声细语地说 想跟一个女孩子同桌。薛开明笑着问他为什么,他却不好意思了。薛开明和他深聊下去,他最终说明了原委。这个女孩成绩很好,对同学们也友善热心,所以他喜欢这个女同学,最后一个学期了,想要和她同桌。薛老师犹豫了良久,还是同意了这个小小的请求,并且耐心地开导他:“喜欢同 学是没有错的,但是不能误解喜欢的涵义。尤其是要学会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不能因此造成大家的困扰。” 后来的日子里,王同学的成绩真的进步了很多。

  辗转到了淋洋的那些年,经济和物资都很匮乏。很多家长都会来找薛开明做学费担保人,延迟交学费,他也很热心地帮助乡民们。他希望当地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学,有时学期结束甚至要帮他们垫不少学费。“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他毫无怨言。

  尽一份绵薄之力

  “为什么你的眼中常含泪水,是因为你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几十年前,薛开明的父亲在一次训练事故为保护民兵英勇牺牲,被省里评为“雷锋式连长”。能在这片父亲牺牲的地方工作,薛开明感到很自豪。一直以来,他用父亲的为人处世鞭策自己。为人热心,乐于助人的他,也是公益组织“麦田计划”的元老级志愿者。

  2005年,薛开明心里带着对父亲的怀念,想要到父亲牺牲的地方,去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写了一封感人肺腑的申请信,希望县教育局能够把自己调到条件艰苦的戴家埔去任职,终于如愿以偿。

  学校图书馆缺少图书,偏远贫穷的戴家埔也没有书店,戴小的学生从来没有读过其他课外书。薛开明得知后,决心要改变这样的现状。他在南昌参加培训时去了南昌图书城,装成书店去进货的老板,以批发的三折价格自费购买了两千多块钱图书,自己找到一批老柜子,在班级设立了图书角。

  学生们第一次知道了杨红樱、郑渊浩、曹文轩,第一次在书本上认识了马小跳、皮皮鲁、爱丽丝、小王子……书籍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神奇的“任意门”。

  三年后,薛开明任职戴小副校长。他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也更有干劲了。在了解了多家公益组织后,为了帮助贫困学生上学,他积极向这些社会公益机构反映学校里的情况,争取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帮助贫困孩子上学。

  川桃村的王久红,面黄肌瘦,衣服破旧,当老师问到她的家庭情况时,她哭着不愿述说。薛开明特意组织了一次家访,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她家。原来,家中只有她与老母亲相依为命,住的是别人家的小棚子,上面是用沙树皮做的屋顶,家徒四壁,几乎没有家具,被子也只有一张,所以王久红无法住校。薛开明回去后当即动员学校老师和社会力量资助她上学、住校,以及文具书本的费用。

  王来香家住七岭村桥水组,从小就患有严重的皮肤病,但是家庭条件困难,根本无力治疗。自闭且自卑的她,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甚至想弃学。薛开明很重视这名学生,替她争取了社会救助,帮助她治好了皮肤病,让她重拾信心,一心向学。

  学校的毕业生刘小红、王金红、陈欢欢、王惠贞、薛金秀、李芳……都是薛开明的学生。在师范三定向毕业后,她们甚至放弃了选择距离县城近、硬件设施好的学校,纷纷回到戴家埔小学任教,在当地传为佳话。

  建设我们共同的“家”

  在薛开明任职戴家埔小学校长伊始,学校的硬件条件很简陋,操场上 没有任何绿化和体育设施,同时教师宿舍人均配比不够。薛开明为了能让其他教师有地方住,自己仅在15平方米的地方办公加住宿。学生是20多人挤在一间宿舍,伙食状况也不太理想。师资力量不足,很多年轻老师不愿意到这种条件艰苦的地方任教,或通过考试的方式内部选调到其他学校任教,致使学校教学成绩难有提高,在全县排名垫底。

  这样的情况下,薛开明并没有退缩。他开始积极寻求社会公益组织的帮助,听说“宣明会”资助贫困学校,薛开明特意提前准备,请县领导和“宣明会”人员一起来考察戴小。薛开明把家离学校很远、上小学就开始住校的贫困学生张莉莉的真实故事制作成了画册。在“宣明会”的推动下,香港的大街小巷中,大家都传阅着主题为“江西山区的贫困孩子期待您的帮助”的画册。之后,香港体育馆,“饥饿八小时”主题活动号召人们给山区的孩子捐款,共募集善款100多万元;同时薛开明申请县教体局拨款200万元,将资金用于学校新教学楼的建设中去。

  为了不影响学校操场的设施建设,让孩子们的课余玩耍有空间,薛开明号召教职工全体出动,只用了七天时间,不够的资金由教师个人先行垫资,从周围民众手中购买了四亩多土地,作为新楼建设用地。

  操场改造同样提上日程。通过举办“戴小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薛开明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及校友参加,募集资金21.5万元用于学校操场改造的启动资金,尾款由县教体局拨付。于是开始了学校道路改造,校园绿化及操场塑胶跑道的建设。从此,戴小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短短两年时间,就被评为全市第一批“最美校园”。

  为了解决学校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薛开明在培训上最为大方,也经常组织新老教师参与教学经验交流活动。薛开明经常派学校老师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教学培训,别的学校派一个老师,他就派三五个。并且每年都会鼓励老师们,去杭州参加全国著名的小学老师培训“千人万课”,学习大量的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培训过的老师回来后,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向其他老师传授经验。虽然每年都费额上万,但他还是一直坚持这项举措,所有的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素质教育缔结幸福之花

  薛开明说,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他一直践行“给孩子幸福的教育,让孩子有家的温暖”的教育理念。

  在他担任校长这段时间,他能叫出学校里80%学生的名字,每天都早早地在学校主干道上晨曦中的学生们,热情地和他们互道早安。

  戴小的成绩不够好,薛开明就一直狠抓学校成绩。学习管理上的严格,让有些自制力不佳的学生无所适从。有一次,一个孩子塞给薛开明一张小纸条,上面写道:“校长,我的成绩很差,但是我可以学做一个好人。”

  纯真的话,让薛开明内心感触颇深。他开始反省意识到自己的过于急躁,没有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和幸福,没有真正重视学生的德育与素质教育。

  于是,2013年下半年开始,薛开明在学校开展了“1+1素质教育”兴趣班,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一个星期4节课,每节课一个小时。

  素质教育并非一日之功,其中有很多重难点。首先是学生喜欢什么兴趣特长,其次发动学校老师参与带班,最后是兴趣班的管理和教学。

  一次问卷调查,让孩子们选出了喜欢的项目,并且针对这些项目开班。为了解决老师带班不积极的问题,薛开明通过将兴趣班的成绩与教师的评优评先,绩效奖金挂钩,同时每节课都给予教师一定的课时费,以此提高教师带班的积极性。管理和教学效果方面,薛开明则提出兴趣班不以年级分类,而是混合分班,同时时间上安排合理不与正常授课时间冲突,带班老师的专业性也要得到保证,加强这方面的陪训。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骨干教师为先,尽快搭建“1+1素质教育”的框架。

  兴趣班从开始的9个到现在的22个,孩子们也可以选择2个兴趣班同时参与。坚持不懈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竹竿舞项目是戴小的特色,林彩红老师利用暑假的时间自学,9月份开始带班,每年汇报演出都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陶艺组的成绩也很突出, 六一班兰小涵同学代表遂川县参加全省2017年“江西省课外活动现场赛”,现场专家评分,选手180多人,只取前8名,兰小涵同学荣获一等奖。

  两年一度的艺术节,戴小在2015年、2017年分别荣获全县团体组第五名、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今年的遂川县首届“小学男子五人制足球赛”,学生们每天早上5:30起训练两小时,下午的最后一节课也投入训练。薛开明鼓励和陪练50多天,最终戴家埔小学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3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冠军。

  戴家埔小学的操场上,晨曦中,夕阳下,孩子们总能见到那个熟悉而亲切的身影,他黑框眼镜后面漾起的笑纹如音符般,谱写着一曲青春之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山区;教师

用时光谱写青春之歌

白色衬衫、灰色裤子,以及那清瘦的身影……薛开明老师从学校操场的阳光那头走来,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25年间,他先后获得中国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江西省优秀乡村教师、吉安市优秀校长、素质教育先进个人、十大感动江西教育人物提名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