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309个"村规民约"助推文明乡村建设

2018-08-31 17: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8月31日消息(通讯员刘金生 刘祖刚 李书哲)近年来,遂川县树立以好人典型带动良好社会风气、推动形成良好文明乡风的理念,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实施“五个强化”等举措,大力弘扬好人文化。

  在此机制下,遂川县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呈现出群“星”闪烁的局面。获得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荣誉和表彰的有281人次。同时,涌现了县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感动遂川”、“最美家庭”、“最美教师”、“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536人次。学习好人、崇敬好人、争当好人在当地蔚成风气。

  强化规范引导,实现“行有标尺”

  普遍建立和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引导人们守道德、做好人。制定《遂川县市民公约》,各社区和居民小区还分别制定切合实际的“居民公约”,遂川县309个行政村都结合移风易俗工作修订了村规民约。大到热爱祖国、勤劳致富,小到邻里和睦、环境卫生,都有了详细的规定,成为大家共同遵守和维护的行为规范。

  强化阵地建设,实现“学有榜样”

  以“百姓屋场会”开展道德宣讲。遂川县有“百姓屋场会”宣讲队50余个,宣讲员库600余人,开展宣讲600余场次,受众达9万余人。

  集中宣传好人典型的事迹。近几年,举办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十佳最美母亲”等发布仪式10多场。还举办“道德引领 文明前行”汇报会,道德模范事迹巡回宣讲;召开先进模范人物座谈会;编写先进模范事迹教育读本《我们的榜样》、《大德无形》;设置“道德模范主题宣传看台”10多处。

  依托公益广告进行宣传。仅2017年,就设置各类讲文明树新风及党的十九大主题等公益广告共计10000余块,印发宣传折页100000份,媒体播发公益广告2300条,报道“文明标兵”23期。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1座、主题造型公益广告10多处。开设“身边好人榜”宣传栏496块,线下发布身边好人5600余人次,网上发布152716人次。

  强化实践活动,实现“身临其境”

  广泛开展“孝行天下·赡养双亲”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系列文化文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推进家风建设,让广大群众做弘扬好人文化的参与者、实践者。

  多层次开展好人评选活动。开展了“感动遂川人物”、“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家庭”、“美德少年”以及“孝敬父母好青年”、“孝顺公婆好媳妇”、“十佳最美母亲”、“最美青少年”、“最美职工”等系列评选活动。

  强化曝光整改,实现“反面施教”

  2017年以来,在“文明遂川”微信、县电视台、《今日遂川》等平台发布“城区脏乱差曝光台”70期,曝光整改1897处;发布“不文明行为曝光台”77期;下发整改“督办单”70多件。每年发布“诚信红黑榜”、“道德红黑榜”若干期。强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禁沿街游丧整治、商业门面超店经营百日整治,重点区域专项治理,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烧烤夜宵摊点整治等。

  强化礼遇帮扶,实现“好人好报”

  制定了县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对好人典型开展多个层面的礼遇帮扶;大张旗鼓进行精神奖励。遂川县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召开公开表彰大会,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先进模范人物”制度,通过媒体进行专题宣传。制作道德模范礼遇卡,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办理免费公交卡、免费旅游卡。

  多种渠道关心好人典型的业务成长和政治成长。使其能力更强,业务更精,思想更进。

  广泛发动进行物质帮扶。成立先进典型爱心基金会,开展志愿者结对帮扶,组织技能培训帮扶。对因各种原因而出现就业困难的好人典型,由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确保就业;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先进典型,落实最低生活保障。

  志愿队伍数量众多。志愿服务队伍有1099支,注册志愿者72257人,志愿服务总时长3441908 小时。服务范围广泛覆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六进”活动(进社区、进街道、进窗口、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将志愿服务活动广泛覆盖到全县城乡及各类群体。志愿服务成效良好。有力引领了良好社会风尚,涌现了一批批优秀志愿者和服务项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村规民约;文明乡村

江西遂川309个"村规民约"助推文明乡村建设

近年来,遂川县树立以好人典型带动良好社会风气、推动形成良好文明乡风的理念,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实施“五个强化”等举措,大力弘扬好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