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横峰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花开满园香

2018-08-27 16: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8月27日消息(通讯员叶晓枫)横峰县是老区县。在1931年春,身为闽浙皖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方志敏在葛源镇葛源村葛溪河畔亲手筹建了我党历史上最早建造的人民公园——列宁公园,成为葛源人民休息娱乐的场所。当年方志敏亲手栽种的梭柁树,至今巍然屹立在凉亭边。

  近年来,横峰县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享共建的发展之路,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大农村正逐步成为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文化众筹社会参与 文化阵地建起来

  横峰县倡导文化服务阵地共建共享,近年来,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建设人民公园“岑山书斋”、“慢时光·亭子上”剪纸文化馆、“好客王家”文化综合体、知青故里?五福练家、钱家法治文化广场等一批文化项目,全力构建县、乡、村、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与秀美乡村建设同步推进,采取“争取项目支持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村民筹措一部分”方法,近年来共筹集各类文化建设资金5000余万元,实施了100余个文化项目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室)建设,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按照“五个一”的建设标准实现全覆盖,成为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基层文明、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群团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县财政投入资金近200万元,率全市之先实现了全县村、组应急广播全覆盖。建立68个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公共文化服务向自然村组延伸,先后打造了“火车小镇”、 “礼孝东山”、“耕读传家.苏家塘”、“皇家后裔.重石李家”等95个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村。

  近年来,横峰县更是兴起村民捐资为家乡建礼堂、兴文化的热潮。姚家乡东山村村民积极筹集资金50余万元,结合礼孝文化,在村内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孝子堂、国学馆、礼孝广场、村民文化健身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青板乡金鸡村村民及在外创业人士捐款200余万元,建成了一个占地600多平方米集文艺演出、作品展览、图书阅读于一体的高标准、高品位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据统计,该县这一方面的社会投入达2000余万元。

  选优配齐精心培育 文化队伍强起来

  “十九大、传福音,中国的乡村要振兴”,这是横峰县姚家乡“好客王家“村民、“中国好人”王寒在发挥特长免费为孩子进行快板培训。一首首原创的快板书,不仅节奏欢快,又传递了正能量。他还牵头成立成立了农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就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全村老小吃上了“文化旅游饭”。

  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配齐配强了乡、村文化队伍,重点培养了热心文化公益事业的能人乡贤、文艺人才担起义务讲解员,宣传横峰秀美乡村建设成果;由宣传文化部门牵头成立了文艺小分队、电影小分队、图书小分队、书法小分队等十二支文化轻骑兵队伍,常年活跃于乡村开展各类活动;组建了乡土宣传队。全县共组建了100余支乡土文化能人为骨干的宣传队,积极组织他们自编自导自演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农村的新面貌、新风尚;发展壮大了文化协会。近年来,全县陆续成立了剪纸文化协会、诗词协会、曲艺协会、民间艺术协会、舞蹈协会等二十余个协会,会员近两千人。

  该县还深入实施文化人才工程,加大优秀乡村文化人才特别是赣剧、木偶戏、剪纸等人才选拔培养、资助扶持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培养文化专业骨干,弥补人才短板。积极举办“三区”文化志愿者培训班,开办了戏曲、合唱、指挥、舞蹈、小品、文学创作等各类培训班,培训人员达6800余人次。

  村村行动组组开花 文化活动“火”起来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上台领奖,真高兴!贫穷不可怕,我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在该县县委宣传部和薛家村委会联合主办的“文明新风进薛家”文艺晚会上,脱贫户胡发荣满脸笑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卫生清洁家庭”“最美贫困户”“勤劳致富户”“孝老爱亲户”等颁奖环节赢得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横峰县在夯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扎实开展了以扶精神、扶智力、扶志气为重点的文化扶贫工作。实施“十大亮相工程”,开展十大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按照“乡乡要落实、村村要开展、组组要开花”的要求,以乡、村、组各级文化活动中心为平台,深入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举办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乡贤在行动”、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集体婚礼、邻居节、敬老节等各具地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去年以来,县、乡、村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0余场,投入活动经费300余万元,参与演职人员达1万余人次,受益群众10万余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公共文化服务

江西横峰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花开满园香

横峰县是老区县。在1931年春,身为闽浙皖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方志敏在葛源镇葛源村葛溪河畔亲手筹建了我党历史上最早建造的人民公园——列宁公园,成为葛源人民休息娱乐的场所。当年方志敏亲手栽种的梭柁树,至今巍然屹立在凉亭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