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林平:大山里的“扶贫达人”

2018-08-23 15: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23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方海)“一部手机、一根网线、一段故事”让一个偏远乡村教师成为资深“网红”。他,就是婺源县中云镇龙山教育学校孔村教学点教师程林平。

  今年28岁的程林平,在山村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6年。“虽然身处偏远山村,但也能有大作为。”程林平说,他让一部手机、一根网线演绎一段“网络扶贫”的精彩故事,荣获全县优秀通讯员、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一部手机网上叫卖旅游

  2012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程林平被分配到婺源最为偏远的大鄣山乡古坦学校任教,成了小山村里的“孩子王”。白天给孩子们上课,几个人的学校还算热闹。可是,一到晚上和周末,这个偏远的山村就显得特别寂静。作为一个“不安分”的人,程林平在教学的同时,就一心琢磨着想要做点啥?经过思考,他拿出积蓄购买一台电脑,拉上网线,自学网络知识建起网站、开通微博,通过网络向外推荐婺源旅游,帮助游客提供导游服务……

  婺源处处是美景,通过程林平的指尖和网络,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照片和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文字迅速走进了网友的内心。顺应自媒体时代,具备敏锐眼光和胆识的程林平先后创办了百度的百家号、一点资讯、UC头条、大鱼号、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和企鹅号等。由于痴迷叫卖旅游,程林平吸取了10万多粉丝。如今,程林平成了婺源“编外导游”,通过他宣传推介,每年吸引上万游客前来观赏“零门票”景区。

  游客来了,程林平还帮助乡亲们叫卖笋干、茶叶、菊花等土特产。“他不仅是好老师,还是爱心人。”谈起程林平,古坦村民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一条网线架起爱心桥梁

  2017年6月24日,婺源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洪水过后中云镇龙山村一片狼藉,面对乡亲们的焦虑,调回老家任教的程林平,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恢复村庄优美的生态环境?善于思考的程林平,有了他的“如意算盘”。

  “为河流装上‘千里眼’,全面封河禁渔,恢复水域生态。”程林平在龙山村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当即得到了乡亲们的响应。他说干就干,找来村里的年轻干部商量,通过微信朋友圈发通告、在村里张贴倡议等,动员大家踊跃捐款,得到了200多人支持,个人捐款最多的有3000元。不出几天,程林平就募集到了19000多元爱心款。有了钱,他当即找来网络监控技术人员,为龙山河和村内主要路口安装16个监控探头,还投放几百尾红鲤鱼、鲢鱼等,通过互联网将监控摄像画面连接到手机,让在外务工的村民也能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监控录像。

  如今,程林平掌控的“一条网线”不仅呵护了美丽家园,还成了乡亲们的得力助手。通过视频监控,帮助3家村民找到了走丢的孩子,为乡亲们找到了丢失的手机,等等。有了“千里眼”,龙山村百姓改掉了随手丢垃圾的陋习,电鱼、毒鱼、网鱼等现象得到有效遏止。“小伙子有办法,我们佩服他。”面对乡亲们的夸奖,程林平心里美滋滋的。

  一根教鞭守护大山希望

  程林平是土生土长的龙山村人。2017年9月,他调到老家任教后,一心为家乡教育事业绵尽个人力量。程林平和另一名老师负责孔村教学点,这个教学点与其说是一所学校,倒不如说是一个班,全校38名学生坐在一个教室里上课。

  “孩子们是祖国的希望,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程林平说,为了守护大山里的希望,他利用网络资源对接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争取社会资助。如今,孔村教学点获得了新浪扬帆计划公益支持,一次性得到价值7000多元的爱心书籍。孩子们收到精美有趣的图书,一扇扇通往知识的大门随之向他们打开……通过程林平的言传身教,孔村教学点的学习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关心孩子们学习成绩的同时,程林平也细心留意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有一次,他像往常一样,在睡觉之前通过手机查看监控画面时,发现有两个初中生模样的小孩子在路灯下玩手机。于是,他马上截图发到龙山村微信群,不出几分钟,就让家长及时将学生“遣送回家”。次日,程林平联系学生班主任,对这两名初中生进行“诫勉谈话”,让孩子们走上了身心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叫卖旅游、保护生态、关爱学生……”在程林平的工作笔记上,他写道,“农村要脱贫,保护生态发展旅游是良策。同时,教育扶贫是可持续发展之路……”程林平表示,他除了当好“网红”,还要争当大山里的“扶贫达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扶贫;旅游

程林平:大山里的“扶贫达人”

“一部手机、一根网线、一段故事”让一个偏远乡村教师成为资深“网红”。他,就是婺源县中云镇龙山教育学校孔村教学点教师程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