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脱贫攻坚“加速度”

2018-08-21 08:00:00来源:江西日报

  ——上犹县脱贫攻坚纪实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21日消息 近年来,上犹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政策、项目、资金、人力、精力向脱贫攻坚倾斜,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09%降至2017年底的4.86%,开启了脱贫攻坚的“加速度”。

  压实责任聚合力

  7月上旬,记者走访上犹县行政中心大楼及多个乡镇机关,发现办公楼里只有数名留守的值班人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县14个乡镇131个村随处可见帮扶干部忙碌的身影。

  上犹县广大干部奋力开展脱贫攻坚,所有干部每周至少集中三天开展扶贫工作,深入乡村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等工作。针对农民早出晚归的生活习惯,深入开展“乡间夜话”,围绕难点问题,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围一张桌、同谈一席话”,重现当年苏区干部“夜打灯笼访贫农”的生动景象。

  为全面压实各级责任,该县列出了从县委书记、县长到一般帮扶干部12类干部的工作责任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131名第一书记全部是单位后备干部和业务骨干,相当一部分是副科级以上干部。推行精准扶贫大督查机制,全面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主抓产业稳增收

  以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健全一套服务体系“五个一”产业扶贫机制为抓手,上犹县立足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科学制定了3个大类17项23条产业奖补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因户制宜发展产业。全县8105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了产业,占贫困户总数的62%。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大户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着重用好近40个千亩以上茶叶、油茶、花卉苗木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务工、资源资产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资产性、工资性收入。目前,全县专业合作社增加至526家,链接带动贫困户13118户。

  为让失能弱能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该县以蔬菜和光伏产业为重点,通过县级产业扶贫基地链接失能弱能贫困户。目前,全县建成了4个地面集中式电站和107个村级集体经济光伏电站,今年又新安排6000万元资金实施9.5兆瓦的光伏扩面工程;组建了县级蔬菜产业合作社,建设标准化基地1030亩。

  狠抓乡风添活力

  傍晚时分,陡水镇长坑村在绚丽晚霞辉映下显得格外秀美,三五成群的小孩在长坑村文化广场上嬉戏玩耍。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德禄介绍,为修建文化广场,村民共拆除猪栏、牛栏、厕所12间650余平方米,还主动腾出不少空地支持文化广场建设。

  长坑村文化广场的美丽嬗变,只是上犹县全面整治村庄环境、打造和谐宜居美丽家园的一个实例。按照“拆、建、管”的思路,该县结合村庄建设规划、农村环境整治、“五净一规范”和乡风文明建设要求,做足做活农村“空心房”、危旧土坯房整治文章,精心打造一批诗画乡村精品示范点。去年,该县整合资金3.37亿元改善自来水、道路等基础设施,硬化通组入户路382.3公里,建设文化广场69个、饮水工程84个,新增改水农户1.93万户、改厕农户1.58万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扶贫必先扶志,脱贫必先脱懒。该县以“乡间夜话”“阳光故事会”等为载体,通过分享创业人士、感动上犹人物的切身经历等形式,破除困难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广大群众通过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全县开展“乡间夜话”1300余场次、“阳光故事会”1000余场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上犹;脱贫攻坚

奋力开启脱贫攻坚“加速度”

近年来,上犹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政策、项目、资金、人力、精力向脱贫攻坚倾斜,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09%降至2017年底的4.86%,开启了脱贫攻坚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