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湖机场“起飞” C919年内将试飞

2018-08-17 14:14:00来源:南昌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17日消息 16日10时4分30秒,随着中航工业洪都首架转场飞机的落地,标志着瑶湖机场正式投入使用。而根据中国商飞公司与省政府达成的合作协议,今年年内,C919将在瑶湖机场开展非特殊气象条件下的试飞。

  L15新高教飞机落地之时,江西“航空梦”正通过瑶湖机场这个新平台,滑入展翅高飞的新跑道。

  据悉,瑶湖机场参照军用3级永备机场建设,主跑道长3600米、宽60米,占地约4000亩,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拥有100个机位的停机坪、9个机位的起飞线停机坪。机场除主跑道之外,还包括1条与跑道等长、道面宽23米的平行滑行道,5条垂直联络道,同时建设了通导、助航灯光、供电、给排水、通风供暖、消防等工程以及场站用房等相关配套设施。

  瑶湖机场投入使用后,将不单是中航工业洪都科研生产的试飞场所,更是航空产业城的核心支点,既可以满足大飞机C919及后续宽体机型的科研和试飞要求,又为南昌争取国产大飞机总装线、试飞基地落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GA20首架机将在瑶湖机场首飞

  从2009年选址到2015年立项,从2016年开工到2017年验收,从今年6月校飞到现在启用……9年来机场建设的点滴,浸润着江西人的汗水,承载着“航空梦”的期待。瑶湖机场,既能满足中航工业洪都科研、生产的需求,也能兼顾民用航空试飞和飞行、服务需要。

  今年5月21日,我国民企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A20通用飞机在高新区下线,并完成滑跑演示。对于GA20首架机何时首飞,大家充满期待。

  瑶湖机场的启用对于冠一通飞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记者从冠一通飞了解到,目前冠一通飞自主研制的单发四座固定翼飞机GA20的首架机已到达备飞状态,完成了所有首飞前的检查及确认工作,将于本月在瑶湖机场精彩亮相。

  除了冠一通飞,瑶湖机场还将成为长江通航公司、上海金汇通航等通航公司的飞行基地,并承接维修改装、货运业务等,为我省通航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成为承接国家航空产业发展、带动江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通航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年内C919将来南昌试飞

  瑶湖机场启用,使航空城的平台优势更加凸显。“瑶湖机场启用后,就可以承接航空企业的飞行或试飞业务,这将有力推动我们发展通用航空、大飞机整机制造、飞机维修拆解、航空货运、飞机交易、通航运营服务等产业,还将吸引高质量航空项目落户,集聚更多更强的航空产业资源。”南昌航空工业城管委会副主任姚建军说道。

  C919大飞机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的研制都在中航工业洪都。现在,瑶湖机场投入使用了,C919大飞机何时来呢?

  “瑶湖机场是C919大飞机常态化试飞的重要机场,中国商飞明确表示,C919大飞机将在瑶湖机场启用后,在这里进行试飞。今年年内,C919就将来南昌试飞。”姚建军告诉记者,瑶湖机场与C919的其他试飞机场相比,周边空域航线航路较少,军用空域管制不多,近管制区域无高于百米的天然障碍物,避开了昌北国际机场进出港航线,拥有良好的空域资源条件。

  记者了解到,南昌将推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军用教练机、大飞机整机制造、大飞机及其转包生产线、航空机载与地面设备研发制造、通用飞机研发制造与运营等产业,将南昌航空城打造成江西航空“一枢纽、四中心、五基地”。同时,充分利用瑶湖机场资源,力争将航空城打造成一个国际航空产品拆解、维修、交易、展示、交付基地,推动南昌航空产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航工业洪都飞机将全部转场至瑶湖机场

  瑶湖机场启用以后,原青云谱机场飞机将陆续转场至能容纳100架飞机的瑶湖机场,公司所有飞机完成转场后,青云谱机场将停止使用。中航工业洪都搬迁后,老厂区将何去何从呢?

  在被纳入全国城区21个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后,中航工业洪都老厂区将立足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打造一个以航空工业为特色的区域性文化休闲中心。据了解,老厂区将重点布局都市工业、商贸中心、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建设中央文化区、洪都工业遗址公园和航空特色小镇。

  目前,中航工业洪都首批5个分厂已迁至南昌航空城,已形成C919等大飞机研制生产和国际航空转包产品生产基地。

  瑶湖机场大事记:

  2009年12月23日,瑶湖机场选址确定。

  2015年12月9日,瑶湖机场建设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

  2016年11月13日,瑶湖机场场道工程EPC项目完成招标。

  2016年11月24日,瑶湖机场开工建设。

  2017年3月25日,瑶湖机场场道工程开工。

  2017年10月31日,瑶湖机场场道工程竣工。

  2017年12月18日,瑶湖机场通过验收。

  2018年6月22日,瑶湖机场完成校飞。

  2018年8月16日,瑶湖机场正式启用。(记者 张代艳 杨紫韬)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瑶湖机场;C919

瑶湖机场“起飞” C919年内将试飞

16日10时4分30秒,随着中航工业洪都首架转场飞机的落地,标志着瑶湖机场正式投入使用。而根据中国商飞公司与省政府达成的合作协议,今年年内,C919将在瑶湖机场开展非特殊气象条件下的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