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开局良好

2018-08-10 08:55:00来源:江西日报

  “产业+金融”发展模式逐步形成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10日消息 赣江新区作为全国首批五家之一、中部地区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于2017年6月获批,为江西金融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机遇。8月9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绿色金融发展基础逐步夯实。我省先后出台了《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成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绘好路线图,确定时间表,并将10个方面60项重点工作分解到相关部门。

  通过落地一批绿色专营机构,聚集一批绿色金融资源,培育一批新兴金融业态,全省绿色金融供给体系加快完善,绿色产业融资可得性有效提升。今年6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617.52亿元,同比增加210亿元,绿色信贷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8.2个百分点。目前,试验区聚集金融机构30余家,全省共有上市绿色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绿色企业36家。

  我省建设省级绿色产业项目库,有效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投向绿色项目,首批入库项目248个,其中赣江新区26个。为充分释放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一国家级牌照的政策红利,赣江新区打造了集绿色金融示范街等为一体的绿色创新发展综合体,促进资本、人才、科技、产业的集聚与融合,形成“产业+金融”创新发展模式。此外,基金特色小镇、绿色保险产品试点、金融科技实验室等创新举措也在赣江新区推出。

  在突出差异化发展过程中,赣江新区注重把绿色发展作为鲜明特色,引导资金向绿色建筑和绿色基础设施领域投入。积极探索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及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发挥金融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及生产方式。当前,已经形成了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有机硅和现代轻纺等六大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省将着力绿色金融服务的机制体制创新,主攻激励政策落地、绿色全牌照体系、绿色产品服务创新、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四大重点,将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记者刘佳惠子 实习生吴玉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江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开局良好

赣江新区作为全国首批五家之一、中部地区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于2017年6月获批,为江西金融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机遇。8月9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