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园区企业原则上只设一个排污口

2018-08-02 08:25: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2日消息 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污水偷排偷放环境违法行为,遏制企业非法排污,确保我省工业企业(重点是工业园区排放水污染物单位)污水达标排放,日前,省环保厅下发《关于严厉打击工业企业污水偷排偷放违法行为的通知》。

  省环保厅要求,各单位要对排放水污染物单位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一是要按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措施,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二是要加大惩处力度,综合运用按日计罚、限产限排、停产整治、停业关闭、查封扣押、行政拘留、信用惩戒等措施严厉惩处;三是要加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力度,偷排偷放行为涉嫌环境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四是严把项目审批关,严禁新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在环境监管实践中,发现排放水污染物单位存在下列重点偷排偷放情形的,应当依法进行查处:利用现有超越管进行偷排偷放的;设置暗管(包括加装阀门开关)意图偷排偷放的;利用渗井、渗坑及纳污坑塘等进行偷排偷放的;利用荒地、滩涂、盐碱地、沼泽等未利用地进行偷排偷放的;向地下水源地进行偷排偷放的;在排污口干扰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或以篡改在线监控数据等方式进行偷排偷放的;利用软管抽取进行偷排偷放的;利用槽罐车等装桶外运进行偷排偷放的;利用雨水管偷排情形;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偷排偷放的。

  省环保厅表示,除了加大监管力度,还要加强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其中,排放水污染物单位必须按照环评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处理,达到环评批复的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工业园区企业污水排放口应规范设置,一个企业原则上只设立一个污水排放口,污水排放口原则上设在厂界旁,企业产生的污水通过明渠输送到污水排放口。

  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对环境选址敏感、污染排放量大、环境风险高、环境治理水平低的排放水污染物单位实施排污许可现场核查。对落实环境监管责任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依纪实施严肃问责,问题突出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记者陈璋 实习生郭茜、张宇轩)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企业;污染防治

一个园区企业原则上只设一个排污口

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污水偷排偷放环境违法行为,遏制企业非法排污,确保我省工业企业(重点是工业园区排放水污染物单位)污水达标排放,日前,省环保厅下发《关于严厉打击工业企业污水偷排偷放违法行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