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18-07-31 08: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首个“宅改”试点县余江区率先垂范

  央广网余江7月31日消息(胡斐)2015年3月,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作为江西省唯一一个试点县,余江区率先出台了《余江县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路径,建立健全了一套覆盖县、乡、村组的宅基地管理制度体系。

  宅基地制度改革如何让村子旧貌换新颜?

  余江区为了更好地进行宅基地制度改革,建立了“一村一理事会”管理制度。据统计,余江区1040个村建立完善了村民事务理事会,共选出了4765名理事会成员。并确立了村民事务理事会行使集体土地的所有权,赋予了理事会对农村宅基地的收回、分配等权利,强化和落实了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同时,开展了“房地一体”确权登记 ,对所有宅基地、住宅、附属房等登记造册,保障了农民房屋财产权。

图为马荃镇岩前倪家村,首批“宅改”试点村。

  尽管拆除的大多是危房、旧房、空心房,但在宅基地制度改革过程却并不平顺。

  如今,农村大部分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村子里留下的一般都是老人和孩子,村里许多老宅和新宅都无人居住,有些农民已定居城市,但也不愿意把老宅子拆掉。

  “老宅是祖宗留下的东西,原本我是坚决不拆,但看到第一批"宅改"试点村真的变美变好,村里理事员也不断上门劝说讲解政策,又带我们参观其他“宅改”村子的成功案例,我才决定将闲置房子退出。”村民童胜水告诉记者。

  几十年来,我国农村地区一直实行的是“一户一宅、无偿取得、长期使用”的宅基地制度。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暴露了一些弊端,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少规划、管理粗放,导致土地的大量浪费和闲置。

  据介绍,余江区释放了大量存量土地,彻底消灭了空心村,保护了有限耕地资源。推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修村内道路478公里,沟渠49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860亩,帮助完善了农村进村道路、供水供电、信息通信、文化休闲、教育卫生、幸福楼等公共基础设施,村庄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为杨溪乡管溪村,第三批“宅改”试点村。

  “宅改”使农村焕然一新,当地村民夸赞“宅改”政策好。

  三年来,余江大力弘扬血防精神,紧紧依靠群众,牢守改革底线,探索出一条完善乡村治理、强化基层建设、提升执政能力、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切实将村庄打造成环境优美、宜居生态、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以前出入村子只有一条路,杂草乱石道路窄,雨天穿靴子不一定能淌过那条黄泥路,典型的脏乱差农村。” 余江区洪湖乡东阳村65岁老人洪有昌说,如今大路都通到每户村民家门口了,村子都规划起来,真的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余江区1040个自然村,已分五批全面开展,其中城镇规划外试点村908个,已验收874个,占试点村数量的96%;城镇规划区内自然村97个,其中41个自然村开展宅改,已验收试点村1个,56个自然村采取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政策,确保户有所居。

  马荃镇岩前村倪家组是余江‘宅改’第一批试点。“如今村里一排排整齐民宿楼房,干净的柏油马路,还有新添的绿化带、休闲广场等,俨然一幅山清水秀的新农村。”马荃镇岩前村倪家村民倪小英说。

  通过试点实践,宅基地乱象得到遏制,建房管理得到规范,依法用地意识进一步增强,促进了集体所有制观念的回归,破除了土地私有和祖业观念,农民建房重回“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的公平起点。

图为平定乡洪万村“居家养老中心”。

  激活“死资产”的农宅,创新管理方式,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宅改最大的问题就是五保户、低保户、弱势群体的安置问题,他们大多住在面积大、破旧的危房里,又没有经济能力盖新房,如果不拆,全村的“宅改”又很难推进进行。洪万村村支部书记夏早元说,“首先保证他们有房可住,必须优先让他们住进幸福楼。”

  原来,在洪万村当地还开启闲置宅基地新模式,根据实际情况,拆除无人居住的老宅子,利用当地乡贤捐资建造居家养老中心,把没有利用价值的老宅子,通过“宅改”盘活起来,同时帮助了困难村民也带来了极大便利。

  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落户,助推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盘活利用退出宅基地,大力发展了“一村一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淘宝等新产业、新业态,“死资产”变成“活资本”,提升了宅基地资产价值,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截至6月底,余江区共退出宅基地32491宗4537亩,满足了未来15年左右农民建房用地需求,退出宅基地复垦991亩;已编制7个行政村土地利用规划;已完成农村“房地一体”权属调查,为534户农民发放“房地一体”不动产证。

  2018年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收官之年,余江区以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探索形成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惠群众的传统农区试点经验,为乡村振兴贡献余江力量和余江智慧。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江;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危房;空心房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15年3月,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作为江西省唯一一个试点县,余江区率先出台了《余江县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路径,建立健全了一套覆盖县、乡、村组的宅基地管理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