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绿色“指挥棒” 念好生态“致富经”

2018-07-30 08:16: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30日消息 7月26日14时,烈日当空,奉新县农业局副局长赵尚高吃完午饭后,赶到赤岸镇猕猴桃集中种植区,和此前约好的几个猕猴桃种植大户商量打造精品果园的计划。

  “还有1个多月,奉新首届猕猴桃文化节就要举行了,大家要抓住这个机遇,做好品牌推广。”谈到猕猴桃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赵尚高最在意的还是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

  奉新县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地势西高东低,当地特殊的小气候条件使之成为最适合种植猕猴桃的地区之一。2005年,奉新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猕猴桃之乡”;2015年,“奉新猕猴桃”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7年,“奉新猕猴桃”入选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成为全国名优果品区域性公用品牌。

  目前,奉新县猕猴桃种植、销售、加工企业有12家,猕猴桃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1家,50亩以上猕猴桃种植大户有260余户,全县猕猴桃产业从业农户达6000户,从业人员达1.68万人。

  赵尚高告诉记者,今年,奉新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7.5万亩,鲜果总产达5.6万吨,综合产值达6亿元。“全县农民来自猕猴桃产业的人均收入每年已达2000元以上,猕猴桃产业正成为奉新农业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奉新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与该县推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息息相关。据介绍,近年来,奉新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生态+”的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各个层面,打造绿色产业“奉新范本”。

  在实行环境保护制度方面,奉新县严把项目准入门槛,认真执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坚决不引进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的项目。2013年以来,该县先后婉拒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80余个。

  与此同时,奉新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倡绿色种养模式,促进农业向绿色有机方向发展。目前,该县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达71个。

  根据有关规划,到2020年,奉新县猕猴桃种植基地总面积将达10万亩,猕猴桃鲜果产量将达10万吨,综合产值将达10亿元,主产乡镇农民人均猕猴桃产业收入将达1万元/年以上。

  7月26日,开完会后,站在万亩生态猕猴桃产业园,看着园内下月即将开摘的猕猴桃,赵尚高充满信心:“扎实推动绿色发展,农民的‘钱袋子’一定会越来越鼓。” (记者 万仁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奉新;农业;猕猴桃产业

用好绿色“指挥棒” 念好生态“致富经”

7月26日14时,烈日当空,奉新县农业局副局长赵尚高吃完午饭后,赶到赤岸镇猕猴桃集中种植区,和此前约好的几个猕猴桃种植大户商量打造精品果园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