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 你的社保缴费将有重大变化

2018-07-27 09:38: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27日消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方案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那么,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全责征收,意味着什么?将带来什么影响?普通职工社保缴纳金额是否会有变化?会否影响企业经营成本?

  新规

  结束社保“分征”局面

  1999年,国务院出台《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规定,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机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可以由税务机关征收,也可以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征收。

  业内专家指出,社保费用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此举结束了五项社会保险在不同地区分别由社保经办部门和税务部门征收的局面,统一了征收体系,结束了“分征”的局面。

  记者从江西省人社厅了解到,“按照规定,明年也将由税务部门征收。”对于影响,其称“可能会更严格”。但该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江西省内的相关具体实施方案还没有出来,要到8月份,现在还不太好评价。”

  江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此介绍,“江西省社保一直都是由各级社保机构征收,税务部门从来没有征收过,8月份税务局应该会成立社保处,整体接过来可能要到年底。”

  乱象

  有企业不为全体员工缴纳社保

  “公司员工想交就交,都是自愿的。”目前在南昌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的小张(化名)告诉记者,其公司有300余人,但是缴纳社保的只有90人左右。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该公司员工不论工资高低,缴纳社保时,均按照南昌市缴费基数最低标准缴纳。

  记者了解到,社保基数有上下限的规定,如果工资低于基数,按照最低标准缴纳,如果高于基数且不高于最高上限,则按照实际工资据实缴纳,如果高于最高上限,则按照最高上限缴纳。

  记者从南昌市人社局社保处了解到,2018年南昌市养老、失业保险最低基数是2807元,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最低基数是3155元。而小张公司员工养老、失业保险缴纳基数统一为2867元,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则统一为3155元。

  对此,小张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公司也是为了节省成本。很多员工也不愿意交,如果按照收入缴纳,每个月拿到的钱就更少了。”

  记者采访南昌数家企业员工了解到,还有不少企业不为所有员工缴纳社保或是不按照标准缴纳社保。

  影响

  个人所得或减少 企业成本或增加

  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2019年各项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后,以上局面能否得到改变?对于普通职工来说,这会对自己的社保缴费产生什么影响?

  在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看来,这种局面由多方面原因导致。“首先,以前立法缺乏刚性,征收机构主体不明确,不利于政令统一,而且社保机构征收手段缺乏。”

  “税务全责征收意味着税务部门负责包括缴费数额核定、征收在内的全部征缴环节,将很大程度提高征缴力度。”李春根院长告诉记者,“有一些企业不给员工缴纳社保,或者给员工按照最低基数缴纳社保,实行新规后,个人税务与收入、财产系统打通,这些行为将会改变。”

  “这就意味着,费基坐实后,按个人工资缴纳,在费率不变的情况下,员工拿到手的钱会变少,同时企业的用工成本也会有所增加。”李春根院长介绍。

  以小张为例,其每月工资为6000元,在新规实施前,按照其公司所定的基数缴纳五项社保费用(不含大病医保和公积金),个人和单位分别需缴纳306元和770元。但是,新规实施后按个人工资缴纳五项社保费用,个人和单位分别需缴纳630元和1572元。

  疑问

  漏缴企业是否会被要求补缴费款?

  6月15日,黑龙江税务局、人社厅、财政厅就依法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规范联合发文。文件要求,对已经参保缴费,但未实现全员参保、未按上年度本企业工资总额缴费的企业,限于7月底到主管税务机关补缴相应的职工个人及统筹部分费款。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征收后,对于一些漏缴企业将会进行追缴?江西是否也会实行这一政策?

  李春根院长表示:“这是应该的,东北地区养老金缺口很大,这样做有利于缓解资金缺口,很有可能全国其他省份也会实行。”

  7月26日,记者联系江西省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相关政策方案还没有出来,暂时还不清楚。”

  专家

  政策需打组合拳 相应降低费率

  新规出台后,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一旦征缴力度加大,按照现有政策,企业成本将明显加大。

  “新政实施后,也有个矛盾的地方,费基坐实后,如果费率不降低的话,企业税费负担会进一步加大,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李春根院长介绍,“各个省份费率不一样,有的经济发达省份费率更低,中西部费率反而更高,有的省份费率达到41%。”

  他认为,“费基坐实后,这也为降低费率提供了很大空间,所以政策走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他也呼吁,“政策实行需要打组合拳,随着明年社保费基坐实,相关的费率应该进一步下降,减轻老百姓负担,同时,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记者焦俊杰/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社保;变化

@江西人 你的社保缴费将有重大变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方案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