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汛”让山洪来了早知道

2018-06-25 08:54: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6月25日消息 在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傲上瑶前村口,发源于大山的瑶前河流经村口,河宽四五米。此时,瑶前河水清见底,缓缓流淌,平静得让人无法想到,这是东固最大的山洪口之一。

  “几个小时,山洪暴涨三四米,村庄陷入汪洋中。”2015年的特大山洪灾害,至今让傲上村党支部书记黄新海心有余悸。那天深夜,他接到预警后,立即召集村干部赶到瑶前、古桥、龙下3个村组织群众转移。他们进村时,洪水还没上岸,两个小时后,淹过门楣,水急浪大,一栋栋土坯房瞬间倒塌,要是晚点出来,后果不堪设想。

  为何瑶前群众能跑赢山洪?黄新海介绍,从铜锣、哨子到大喇叭,再到无线广播,瑶前村山洪预警能力不断“刷新”。今年,瑶前村又安装了水位报警系统,只要水位超警戒线,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大喇叭一广播,十里八村的村民都能听见。

  瑶前村的水位报警系统建在瑶前河上游,一根铁柱,一根天线,一块太阳能电池板,一个大喇叭,一套监测仪器,简简单单,实用管用。据了解,水位报警系统就是利用遥感技术对水位进行监测,采集水文数据,通过无线系统发送信息、发布预警,实现“上游监测、下游预警”,为群众转移赢得时间。

  瑶前村预警自动化、智能化,正是青原区近年大力实施“智慧防汛”工程的一个缩影。针对农村范围大、江河水库多、山洪灾害频发的特点,青原区在全省率先实施“智慧防汛”工程,建设自动雨量站、自动水文站、图像(视频)站,开发水库联合调度、小流域洪水预警分析系统,升级预警设施设备,完善网格化责任制和各级防御预案,建成覆盖全区的监测站网、监测预警平台、预警发布体系、群测群防体系四大体系,构建防汛大数据平台,实现“指尖化”防汛。

  近年来,青原区共投资700万元,在全区33条山洪沟安装水位报警系统,建设自动雨量监测站160多个、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主机38套、无线广播300个,建成水库雨量水位自动监测系统50套,始终把握了防汛的主动权。(刘茂林 记者 刘之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吉安;山洪;智慧防汛

“智慧防汛”让山洪来了早知道

在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傲上瑶前村口,发源于大山的瑶前河流经村口,河宽四五米。此时,瑶前河水清见底,缓缓流淌,平静得让人无法想到,这是东固最大的山洪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