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热闹结束 连续暴雨强势接班

2018-06-19 09:44:00来源:江南都市报

  今起5天赣中北将现强降雨 局地恐有大暴雨

  防汛进入关键阶段 预计今晚至22日雨势最强

  央广网江西频道6月19日消息 江西人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端午假期,3天小长假晴热当道,尤其是昨日端午节当天“热情”高涨,64个县市区气温超过35℃高温线,以萍乡上栗37.3℃为最高,芦溪37.1℃次之。接下来几天,天气舞台上唱主角的不是高温,而是强降雨。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19日至23日我省中北部进入降雨集中期,这将是入汛以来我省强度最大的连续暴雨过程。

  今晚至22日是降雨最强时段

  赣北赣中恐有大暴雨

  据气象部门分析,19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九江、景德镇两市和宜春、上饶两市北部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短时强降雨;雷雨来时,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日最高气温赣西北32~34℃,全省其他地区34~36℃。

  19日晚上到20日,赣北赣中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或短时强降雨,个别地方大暴雨;赣南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雷雨来时,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日最高气温赣北赣中28~30℃,赣南31~33℃。

  21~22日,赣北南部和赣中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23日,暴雨带有所北抬,强度略有减弱,赣北和赣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

  24日,赣北赣中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赣南阴有阵雨。

  南昌今起进入降雨集中期

  高温天气将缓和

  从今天开始,南昌也将迎来强降雨时段,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气象部门分析认为,预计端午节后南昌进入降雨集中期,其中19日雷阵雨转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20日中雨,21~22日小到中雨,23日中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24日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

  随着强降雨来袭,高温将暂时消退。以南昌为例,19日最高温仍可达到35℃,20日将跌至29℃,此后至少到24日,不会再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赣北要防范洪水、内涝

  注意雷电等突袭

  气象专家特别指出,19~23日赣北赣中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范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同时,19~23日我省部分地方伴有雷电,19~20日局部地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和局地强雷电、大风对交通运输、旅游等带来不利影响。此外,19~20正值中考、学考期间,各地需注意做好交通疏导及强降雨、雷电防御。(记者金路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天气;暴雨

端午假期热闹结束 连续暴雨强势接班

江西人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端午假期,3天小长假晴热当道,尤其是昨日端午节当天“热情”高涨,64个县市区气温超过35℃高温线,以萍乡上栗37.3℃为最高,芦溪37.1℃次之。接下来几天,天气舞台上唱主角的不是高温,而是强降雨。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19日至23日我省中北部进入降雨集中期,这将是入汛以来我省强度最大的连续暴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