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2018-05-31 10:18: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31日消息 “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视察时,嘱托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份家底,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2016年8月,江西获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肩负起先行先试、探索绿色发展与保护新路的光荣责任。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感觉南昌有蓝天的日子更多了,以前看到蓝天还会晒晒朋友圈,现在都习以为常了。”5月29日,南昌市民谢发清感慨地说。
 
    空气质量的好转不仅来自市民的直观感受,还来自于专业的检测数据。据统计,去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2.6微克,完成“大气十条”的任务目标。截至5月23日,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6.8微克,同比下降15.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同比上升6.3%。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了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我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等多污染协同共治,采取分片包干方式推动各地严格落实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解决“四尘”“三烟”“三气”等方面的污染问题。下发《江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控煤、减排、管车、降尘、禁烧、治油烟”的工作重点。
 
    水是生命之源。根据水环境保护现状,我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污水管网升级改造、百强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资源节约保护、饮用水水源保护、备用水源建设等工作。2017年,我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2%,无劣V类水体,水质高于国家考核目标值。
 
    土壤承载着世界万物,塑造了丰富的自然环境。我省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稳步推进“净土”行动,编制完成《江西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建立我省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库,建成全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实现1750家企业上线运行。
 
    大气、水、土壤,每一样都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都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全省上下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坚拔寨的拼劲,紧盯重点领域,集中优势兵力,确保打好打赢。
 
    积极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努力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修复工程。启动赣州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28个项目全面开工;实施15条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江河源头地区水土流失治理,治理面积840平方公里。
 
    ——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新增造林142.1万亩,封山育林100万亩,退化林修复160万亩,森林抚育560万亩;推动南岭山脉低产低效林改造,建设20个省级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全省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总面积达2551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0.2%。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环境保护;加大力度;江西省

江西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视察时,嘱托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份家底,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