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康家具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05-23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康5月23日消息(刘家喜)初夏的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家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捷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传来。“南康家具”集体商标被核准注册,将推动南康家具产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提高家具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创新在南康工业(家具)设计中心演绎。该中心汇聚近千名高端工业设计精英人才,有力促进产业发展由“南康模仿”向“南康设计”转变,由传统的低端来料加工向高端智慧创造升级转变,由市场要素驱动向设计创新驱动转变。
  “拆、转、建”联动,腾出高质量发展空间
  前几年,如果从飞往南康的飞机上往下望,你会惊奇地发现,这里山间地头被无数蓝色覆盖着。原来,这是南康各地家具车间的蓝色棚顶。在这个不靠海不近岸的地方搞“蓝色经济”,南康人奋战了20多年。
  20多年来,南康家具产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由少到多,产业规模从小到大,逐渐形成了拥有7500多家家具企业、产业集群产值达千亿元的规模。
  然而,时代在剧变,市场在剧变,形势在剧变。只见星星,不见月亮;只有小作坊,没有大企业;只见铁皮厂棚,没有标准厂房……经过初期的快速发展,南康家具产业“散、乱、小”等问题在本世纪初逐渐暴露。随着家具企业数量的不断扩张,土地、木材、人才等资源要素及环境保护方面压力与日俱增,原来以拼价格、拼数量抢占市场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无序的市场竞争、肆意的乱搭乱建,已经严重阻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该如何破题,为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该区打出了一套“拆、转、建”联动的漂亮组合拳--
  以破竹之势推进大拆,向污染企业“开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以来,累计拆除破旧家具铁皮厂棚1700多家500余万平方米,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12000多亩;
  针对家具产业低小散乱、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环境污染加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情况,瞄准“实现1000家家具企业升规、建成1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家具企业“升企入规”,从环保、消防、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亩均税收5个方面对家具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并把有限的优质资源倾斜扶持“升企入规”企业,促使南康家具产业逐步向入规、入园、入标准厂房转变,全面实现企业用地合法化、厂房车间标准化、工艺设备先进化、环保设施达标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目前,该区达标并申报入规的家具企业已突破1000家,企业规模、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该区还策应“中国制造2025”,打造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机械化、智能化、定制化”标准车间。目前,有66家企业完成改造,100多家家具企业实施了“机器换人”。
  淘汰与扶持中,尽添发展后劲,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悄然铺就。
  创新驱动,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汇明集团创新引进全国首条连续压机生产线,建成全国首个家具生产无人智能化车间,解决了废旧家具资源再利用以及环保等技术难题,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该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达30多个亿,今年计划在港交所上市。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众多如同汇明集团一样的科技创新企业猛刷“存在感”,铸就了南康家具产业发展的精彩。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南康区加快家具行业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工艺升级,全面提升家具产品智能化、标准化制造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该区有130多家家具企业自主设立了产品研发部或产品设计中心,500多家企业对接了国内知名设计企业或设计联盟。2017年,南康家具产业申请专利2600多件,列中部家具产业第一。
  据了解,简单模仿、创新不足、档次不高一直制约着南康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区大力实施“标准引领、创新驱动”战略,全方位提供质量、标准、计量、检测等服务,不断提升南康家具产业的总体质量水平。近年来,该区相继引进江西省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南康家具研发院、工业(家具)设计中心等机构,引导家具企业参与家具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订,经常性开展家具标准化理论、方法研究,有力提升了南康家具产业的标准话语权。
  目前,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智能工厂、标准车间相继投入使用,华日、曲美、红叶等国内一线品牌纷纷入驻;《实木单层床》和《实木餐桌餐椅》两项家具团体标准对外发布;工业(家具)设计中心已对接知名设计公司27家、科研院所和一线设计机构42家、线上设计师200多名,汇聚近千名高端工业设计精英人才。
  创新引领,使南康家具产业得以高质量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南康家具产业集群总产值达361亿元,同比增长16.5%。
  品牌带动,“南康家具”走向世界
  多年来,江西李氏王朝家具有限公司坚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产品远销广东、福建、四川等多个省份,“李氏王朝”还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我们的产品之所以得到客户的信赖,就是因为质量有保证,品牌有知名度。”该公司董事长李奕彬如是说。
  在南康,还有许多家具企业像李氏王朝这样,尝到了品牌发展带来的甜头。
  近年来,南康围绕构建以“南康家具”区域品牌为主导,以重点家具企业品牌为骨干的“母子品牌”体系,深入开展“全国实木家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并实施家具产业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培育了一大批家具知名品牌。目前,一个以“南康家具”为母品牌,以众多驰名商标、省著名、省名牌、市知名为子品牌构成的“母子品牌”体系正在成型。  如今,南康家具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著名商标97个、江西名牌42个,品牌占有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家具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南康区瞄准全国家具行业知名企业,立足赣州(南康)家具区域特色和品牌化建设,通过品牌带动,推动家具产业由数量主导型向高端化、品牌化效益转变,加快形成“南康家具”区域品牌。同时,该区还以赣州港获评成为全国第八个内陆对外开放口岸和内陆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为契机,大力支持“南康家具”品牌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将南康家具推向国际化,已初步形成了多口岸直通、多品种运营,实现了“木材买全球、家具卖全球”,产业实现双向延伸。在赣州港的带动下,南康家具外贸进出口实现爆发性、跃变式增长。2017年,南康区家具企业实现进出口19847万美元,其中累计出口14272万美元,同比增长110.47%。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南康;家具;新征程

江西南康家具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多年来,南康家具产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由少到多,产业规模从小到大,逐渐形成了拥有7500多家家具企业、产业集群产值达千亿元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