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养老金调整方案月底前制定

2018-05-09 07:50:00来源:南昌晚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9日消息 5月8日,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人社工作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省人社厅就一季度就业、养老金调整方案、人才人事、社会保障等多方面运行情况进行了发布。

  月底前制定养老金调整方案惠及315万退休人员省人社厅养老处处长金志良表示,今年3月5日,经国务院同意,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调整对象为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今年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调整办法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预计全省将有315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目前,江西省人社厅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正在会同省财政厅,依据人社部、财政部调整文件,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我省调整实施方案,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将在5月底之前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

  全省完成5093万人员参保登记

  据悉,一季度,我省全省社会保险工作总体保持稳中有增态势。截至3月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16万人、4742万人、287万人、513万人、276万人,同比分别增长4.9%、20.5%、1.6%、3.1%、6.9%;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总收入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截至3月底,基本完成登记任务,省级登记数据库全部建立,目前,全省完成5093万人员参保登记,占应普查人口的106.12%。

  从2018年4月1日起,我省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由原来的每年100元至2000元12个档次,调整为每年300元至3000元11个档次,最低缴费标准由100元提高到300元。

  为农民工补发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2.24亿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起,在全省取消劳务派遣单位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同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工作不断推进。一季度,全省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933件,涉及劳动者7953人,办结案件3644件,调解成功率74.5%,仲裁结案率76.2%。

  另外,我省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专项检查期间,全省共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8件,集中公布12件重大欠薪典型案件,共为1.59万名农民工补发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2.24亿元。(高洁 记者 曾艳)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省;养老金;人社厅;

江西省养老金调整方案月底前制定

5月8日,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人社工作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省人社厅就一季度就业、养老金调整方案、人才人事、社会保障等多方面运行情况进行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