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100位种粮大户启动“粮心工程”

2018-05-07 09:36:00来源:江西日报

  签订20万亩绿色优质水稻回收合同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7日消息 5月4日,宜春市100位种粮大户在全省率先启动“粮心工程”。在当天举行的宜春富硒大米产业发展大会暨宜春“粮心工程”启动日上,这100位种粮大户与种子企业、大米加工企业签订了20万亩绿色优质水稻回收合同。

  这100位种粮大户在签订了合同后集体宣誓,承诺严格按照国家绿色、有机、富硒大米种植标准,实施今年的水稻种植计划,不做假、不掺假,种出绿色、营养、好吃的大米,做一个有良心的新农人。

  宜春市生态环境好,自古被称为“农业上郡”,盛产优质大米,具有打造高品质高端大米产业条件。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让好米走进千家万户,2016年,袁州区农业局和中州米业有限公司在全区实施了“粮心工程”,取得了确保大米从种植到加工销售各环节的产品品质和农民增收的效果。今年,为让更多的人吃上绿色、健康、好吃的大米,打造宜春大米品牌,在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倡议下,中州米业有限公司、江西天稻粮安种业有限公司等种子、大米加工企业联合100家种粮大户,发起宜春市“粮心工程”。

  为确保绿色、有机、富硒大米的生产、加工、销售和品牌创建,种子、大米加工企业从水稻的品种选择到生产种植到烘干加工,实行种植统一组织、统一安排,为种植户提供技能培训,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精选品种,统一配送农资,统一安排植保,统一安排收割和烘干,打造一二三产产业融合链,管控和把控产品质量。中州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敏涛告诉记者,为确保农民增收,大米加工企业将按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优质稻。承包了3000亩农田的袁州区新田镇安祖段村种粮大户刘辛勇,在品尝了用野香优2号煮的米饭后,当场与江西天稻粮安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勇签订了购买这一良种的合同。他高兴地说:“这一品种米质好、高效稳产,加上有产前、产后服务,今年预计每亩纯收入可达600多元,可比普通优质稻增收200多元。”

  专程前来为种粮大户授课的江西农大副校长贺浩华评述:“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的今天,‘粮心工程’是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增加农民种粮收入的一条好路子。” (记者宋海峰 通讯员宗焕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宜春;粮心工程;种粮大户

宜春100位种粮大户启动“粮心工程”

5月4日,宜春市100位种粮大户在全省率先启动“粮心工程”。在当天举行的宜春富硒大米产业发展大会暨宜春“粮心工程”启动日上,这100位种粮大户与种子企业、大米加工企业签订了20万亩绿色优质水稻回收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