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线“全货机”即将飞临南昌

2018-04-25 09:50: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25日消息 南昌国际航线全货机飞行,正从“适时”一步步变为现实。

  4月20日, 以货运航空、通用航空、航空培训等三大业务为主的综合性航空集团——龙浩航空集团宣布,计划6月前在南昌开通2条国际货运航线。早在2016年5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拓展航空国际客货运通道,南昌适时推进全货机飞行。

  南昌迫切需要国际航线全货机,是因为这两年南昌货邮吞吐量增幅乏力,而想达到“到2020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5万吨”,则需要南昌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吸引更多的全货机落地。

  货邮吞吐量“吃不饱”

  货邮吞吐量是指货物和邮件的进出航空港数量,反映城市区域贸易活动量。

  记者依据国家民航局每年发布的《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梳理了2013年至2017年南昌昌北机场货邮吞吐量数据发现,位次在全国机场排名第36、第34、第33、第34、第35,而在增幅上,2013年至2015年增幅为6.7%,14.1%、10.9%,这两年明显出现乏力,2016年出现负增长,为-0.9%,去年为3.3%。

  去年,南昌货邮吞吐量5.2万吨, 2013年为4.04万吨。这5年,在中部地区,无论是增幅还是货邮吞吐量,南昌与太原交替“倒数第一”。

  专家指出,货邮吞吐量是城市区域贸易“晴雨表”。2016年南昌货邮吞吐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与南昌外贸出口低迷有很大关系,2016年,南昌市外贸出口降幅达31.97%。

  事实上,南昌昌北机场设计年货邮吞吐量12万吨,这意味着昌北机场目前未达到货邮吞吐量设计能力的半数,更别谈上“吃饱”。相比去昌北机场年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增速跃居中部第一),“跑步”迈入千万级机场,南昌货邮吞吐量在增幅方面是“小巫见大巫”。

  南昌市也一直看到问题所在,4月20日,在与龙浩航空公司洽谈时,南昌市副市长杨文斌表示,省、市两级政府非常重视货运航空产业发展,但货运航空是一个瓶颈,也将是下一步省、市重点支持的产业。

  引进“全货机”航班

  面对日益增长的航班货运量,小小的客机腹舱已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快递“胃口”,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昌开始谋划引进全货机航班。

  “与以往通过搭载客机的航空货运相比,全货运飞机航班时间固定,装载量更大,还能减少快件的中转次数,提升服务质量。”航空专家指出,发展货运航空业,有助于优化地区经济结构,改善物流环境,也符合南昌昌北机场客货并举的发展规划。

  2014年9月3日7时40分许,随着中国邮政航空B737全货机徐徐降落昌北机场,标志着昌北机场首条定期货运航线开通,填补了昌北机场无全货机航班运行的空白,意味着全货机时代正式到来。因各方原因,这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年半开通。

  时隔两年,2016年9月20日,顺丰航空一架波音737-300型全货机飞抵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完成顺丰航空在赣鄱大地的首航,昌北机场引进的第二家全货运航空公司。随着顺丰航空全货运航线的正式开通,使南昌与珠三角地区的货邮往来更加便捷与时效。

  同日,环东航空一架737-300型全货机顺利飞抵昌北国际机场,完成环东航空在江西的首航,成为昌北国际机场引进的第三家全航空货运公司。

  相比国内全货机接二连三引进,在国际航线全货机显得较为冷清。其实,2016年5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拓展航空国际客货运通道,积极拓展南昌航空口岸国际地区通道,支持国际航线通过客机腹舱载货运输,推进国际货运包机发展,适时推进全货机飞行。

  助力货运业务增长

  《实施意见》出台后快2年,南昌国际航线全货机真的来了!

  4月20日,龙浩航空集团宣布,南昌市支持龙浩航空公司在南昌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双方秉承“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理念,围绕货运航空开展“1+N”的多领域合作。

  2016年12月,江西省机场集团就与龙浩航空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江西省机场集团支持龙浩航空集团在昌北国际机场设立客货运航空运行基地,并依托昌北机场开展与江西省机场集团下辖机场间的短途客货运输业务,及国内其他机场间的客货运输业务。去年7月,龙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江西龙浩航空发展公司在南昌注册成立。

  此次,南昌就货运航空方面的合作与龙浩航空集团进行了深入洽谈,计划6月前在南昌开通2条国际货运航线。据了解,南昌市与龙浩集团将重点在货运航空领域开展合作,是助力昌北机场实现“到2020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5万吨,到2025年货邮吞吐量达100万吨”的目标。

  从2013年至2017年南昌昌北机场货邮吞吐量数据可以看出,南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有这两年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劲头,这并不是没有可能。今年3月,昌北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5275.2吨,同比增长30.64%,扭转了这两年来持续低迷的发展态势,运输生产迎来了两位数增长。

  有专家指出,一直以来,南昌国际货运业务多半通过上海、广州等地中转运输,前后要几天的时间,龙浩航空集团开通2条国际货运航线,同时中间环节大大减少,极大地降低了货运成本。运行效率将提高,助力机场货运业务的增长以及货运集散能力的提升。(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宋思嘉)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国际航线;全货机;昌北机场;

国际航线“全货机”即将飞临南昌

 4月20日, 以货运航空、通用航空、航空培训等三大业务为主的综合性航空集团——龙浩航空集团宣布,计划6月前在南昌开通2条国际货运航线。早在2016年5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拓展航空国际客货运通道,南昌适时推进全货机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