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2018-04-25 09:49: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25日消息 4月24日,江西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我省水污染防治情况。我省连续两年在《水十条》全国考核中获得优秀,一季度,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断面(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为83.6%,主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为89.8%,其中,抚河、信江、修河、饶河、长江九江段和东江水质为优。

  全面推进《水十条》重点工作,根据我省水环境保护现状,重点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污水管网升级改造、百强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水资源节约保护、饮用水水源保护、备用水源建设等工作,明确了鄱阳湖湖体核心区、滨湖控制开发带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等要求,同时对9个不达标水体提出了达标要求。每月定期将纳入《水十条》考核的断面水质情况向各设区市政府通报,指出问题,明确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有效推进了全省水环境保护工作开展。

  我省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全省依法划定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42个,其中地级城市34个、县级城市108个,保护区划定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严格要求各地梳理排查“饮用水水源地基本情况、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情况、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状况”,全面建立“一源一档”。全面启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截至4月11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605人次,排查出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各类问题231个。

  紧盯消灭劣V类水任务,范围包含全省295个国控、省控和县界断面,重点治理2016年以来出现过劣V类和V类水质的44个断面,其余251个断面水质保持稳定并逐步改善。持续监测预警,在现有44个消灭劣Ⅴ类水重点治理断面月度例行监测的基础上,每月中下旬随机加密监测一次。加强督查调度和通报,督促44个消灭劣Ⅴ类水重点治理断面和新出现的劣Ⅴ类水断面的责任政府倒排工期,加快消灭劣Ⅴ类水工程进度。当前,44个消灭劣Ⅴ类水重点断面水质总体得到改善,有30个断面从去年6月以来未出现过劣Ⅴ类水,消除率达到了86%,确保今年5月全面消除劣Ⅴ类水。

  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污染减排,推进省政府重点支持的48个县(市、区)污水管网建设,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998公里,完成总投资47.84亿元,48个县(市、区)污水处理率由原来的51%提高到现在的84%。对环鄱阳湖及敏感区域的14个县(市、区)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一级A提标改造,省财政安排3800万元基本完成环鄱阳湖区域20个建制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重点行业减排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情况的日常巡查,对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污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处罚。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全省共划定禁养区1.45万个,面积约5.08万平方公里。2017年,全省累计拆迁养猪场3.8万家,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925个。 (记者郑颖)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江西省;稳步提升;

江西省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4月24日,江西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我省水污染防治情况。我省连续两年在《水十条》全国考核中获得优秀,一季度,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断面(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为83.6%,主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为89.8%,其中,抚河、信江、修河、饶河、长江九江段和东江水质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