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校首批跨校选修课程受捧

2018-04-20 10:49: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20日消息 4月14日早上7:30,江西农业大学学生姚敏提前半小时来到华东交通大学南区图书馆202教室“抢位子”,她抢的是跨校选修课程——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书院山长尹建维先生讲授的“国学经典导读”。“虽然选上了,但不能确保有座位,因为慕名而来的学生实在太多,所以每次都得提前占位。”姚敏说。我省推行的跨校选课受到学生热捧,目前,14所试点高校共开设39门课程,跨校选课学生达1.19万余人次,平均每堂课超过300名学生选修。

  跨校选修课程,是我省普通高校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试点的重要载体,今年春季开学起在南昌、赣东北、赣南三个片区的14所高校进行试点。“跨校选课,畅通了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本校学习与他校学习之间的转换通道。”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永红介绍,“对学生是利好、对教师是机会、对学校是展示,对完善人才成长‘立交桥’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理工大学黄丽娜副教授开设了“现代礼仪实务”课程,她在第一堂课上通过与学生握手,向学生展示正确的社交礼仪,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增长知识。赣南医学院学生罗惠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都对礼仪感兴趣,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黄老师的课,终于可以弥补礼仪知识方面的盲点。”这堂课,同样吸引了来自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赣南医学院3所高校的200名学生选修。这在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长张水平看来“选有所值”,“黄丽娜在礼仪方面的教学成就有目共睹,学校更是作为优质课程重点打造,尽可能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南昌大学郑莉萍教授开设的“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南昌工程学院温乐平教授开设的“水文化概论”,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杨建仁开设的“陶艺基础”,景德镇学院张慧敏教授开设的“诺贝尔文学获奖作品赏析”,赣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杰开设的“微电影鉴赏与制作”等课程,都是“既叫好又叫座”。“各学校都把展示特色、品牌、实力的‘王牌’课程拿出来,是跨校选修课程受到学生热捧的关键。”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认为。

  为确保跨校选修课程顺利实施,我省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试点工作方案》,开发了高校学分互认与转换信息管理系统,健全了各项配套保障措施。下一步,我省在总结试点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在全省范围内的普通高校之间实行学分制改革,并有望推进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等各类高等学校之间学分转换。(记者骆辉)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高校;跨校选修课;受追捧;

江西高校首批跨校选修课程受捧

4月14日早上7:30,江西农业大学学生姚敏提前半小时来到华东交通大学南区图书馆202教室“抢位子”,她抢的是跨校选修课程——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书院山长尹建维先生讲授的“国学经典导读”。“虽然选上了,但不能确保有座位,因为慕名而来的学生实在太多,所以每次都得提前占位。”姚敏说。我省推行的跨校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