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强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2018-04-17 09:11: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17日消息 实施教育强省战略,江西推出新举措。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全省教育系统将重点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五大攻坚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注重公益普惠,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按照“扩公办、促普惠”的思路,瞄准2020年“双普”目标(学前教育普及率85%、普惠率80%),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一乡镇一所公办园”建设任务,城镇重点抓小区配套幼儿园,对未按规定建设、移交并办成公办园的,2018年底前整改到位;农村重点抓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确保今年底前所有乡镇至少建有1所公办幼儿园。

  注重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围绕2018年的两项硬任务,即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和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实施义务教育学校达标攻坚和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化解攻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布局调整改革试点、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试点;坚持“一县一策”“一校一策”,强化“人、财、物”保障,尽快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如期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注重职普协调,打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战。各地将加大投入,扩充高中教育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实施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推动普通高中债务化解,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注重优化结构,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今年是资源整合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各地各校按照“一县一校”要求,确保完成规划任务;全面推进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123”工程,精心遴选建设项目单位,通过质量建设,切实打牢做强中职教育的基础;通过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及高水平优势特色专业,打造融入江西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产业链的特色专业群。

  注重内涵发展,大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抓住高校“双一流”建设的“牛鼻子”工程,通过绩效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委托第三方建设“高校学科监测平台”,打造更多创新平台和优势特色学科;对接落实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强化资源整合,建设育人高地;以“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为重点,抓好学科联盟实质性合作;开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验收评估,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和团队。(记者骆辉)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教育强省;江西省;五大攻坚战;

江西省强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实施教育强省战略,江西推出新举措。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全省教育系统将重点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五大攻坚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