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去年因气象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18.23亿元

2018-04-10 09:41: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10日消息 9日,本网从江西省气象局获悉,日前,该局发布的《江西省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2017年)》(以下简称《白皮书》)介绍了江西省去年的气候特点和主要气象灾害。据悉,江西去年因气象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18.23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44.14万公顷。

  《白皮书》介绍,2017年,江西气温偏高波动大,降水接近常年但时空分布不均,区域性、阶段性气象灾害重发,汛期暴雨洪涝灾害重,伏秋期“酷暑天”和“秋老虎”相继登场,春秋季持续阴雨寡照,气候年景正常偏差。

  2017年江西全省平均气温18.9℃,较常年平均偏高0.9℃,和2013年、2016年并列排历史第二高位(仅次于2007年的19.0℃),有13个县(市、区)创历史新高。全省平均年降水量 1720.3 毫米,较常年平均(1675.1毫米)偏多2.7%,修水县年降水量创历史新高。江西省平均年日照时数1504.0小时,较常年平均(1631.8 小时)偏少127.8小时,排历史第 7 低位。

  《白皮书》介绍了2017年江西省的气候特点。气温偏高,年内各月平均气温除6月份偏低以外,其余月份均偏高,其中1月和冬季气温创新高;暖冬、酷暑和“秋老虎”相继出现,阶段性高温过程明显。降水分布不均,年降水量北多南少,主汛期雨量前少后多,汛后期出现持续强降水,导致鄱阳湖出现超警戒洪水,赣北多地受灾严重。台风影响时间偏早。春、秋季出现阶段性持续阴雨寡照,对农业产生影响。秋冬季静稳天气多,大气自净能力差。

  《白皮书》介绍,2017 年江西省主要的气象灾害有暴雨洪涝、台风、雷电、风雹、干旱和大雾等,其中暴雨洪涝灾害经济损失最大,占全年灾损 96%,其次是干旱,占总灾损 2%。全年因气象灾害或由气象灾害引发的次生灾害,导致全省665.53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20人(其中,雷击死亡6人),紧急转移安置59.38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44.14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5.54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18.23亿元,其中农业损失45.77亿元。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气象灾害;经济损失;洪涝;

江西去年因气象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18.23亿元

9日,本网从江西省气象局获悉,日前,该局发布的《江西省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2017年)》(以下简称《白皮书》)介绍了江西省去年的气候特点和主要气象灾害。据悉,江西去年因气象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18.23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44.14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