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房地产贷款增势放缓

2018-03-30 09:45: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30日消息 29日,记者从江西省银监局获悉,2017年江西全省银行业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成效初现,房地产贷款增势放缓,住房按揭领域居民杠杆率有所下降,房贷利率有所上升。今年,江西省银监部门将加大对个人贷款业务领域违规问题的分析监测与排查力度,整治个贷领域市场乱象。

  据江西省银监局介绍,2017年末至2018年初,根据辖内银行的自查情况,江西省银监局对部分银行机构开展了个人贷款业务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83个,涉及金额2.59亿元,主要表现为部分银行内部控制及个人贷款业务制度不完善,部分信贷产品设计存在缺陷,向收入与借款额不匹配的个人发放贷款,资金未按规定使用或支付不合规等问题。

  “针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我局督促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严肃落实整改责任,对违规问题责任人从严问责,对整改不力、问责不严、敷衍塞责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严肃通报、严厉追责。”江西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监局还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对严重违规问题实施顶格处罚,遏制了个人违规投资、投机房地产市场行为,控制了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据介绍,2017年末,江西全省房地产贷款余额8089亿元,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下半年开始呈增速放缓趋势。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2154亿元,四季度环比下降15亿元,为近三年的首次下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5415亿元,同比少增1.2个百分点,主要用于支持居民住房刚性需求,个人首套房按揭贷款余额占比为93.84%,较上年末上升0.45个百分点。

  住房按揭领域居民杠杆率有所下降,数据表明,江西全省首套房平均首付比例33.50%,较上年末上升2.55个百分点;二套房平均首付比例40.34%,较上年末上升0.83个百分点。

  此外,2017年末,江西全省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93%,较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4%,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另据近期江西省银监局快速调查显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资金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辖内主要银行机构住房按揭贷款政策普遍调整。“一方面,首付比例有所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为三成以上;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为四成以上。”江西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贷款利率出现上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由2017年的优惠利率及基准利率调整至上浮10%;二套及以上房贷款利率由2017年的上浮10%调整至上浮近20%。

  “今年,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我局仍将把个人贷款业务作为2018年整治市场乱象的重点。”该负责人表示,银监部门将加大对个人贷款业务领域违规问题的分析监测与排查力度,重点防止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的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和各类资金平台等国家明令禁止领域,持续整治个贷领域市场乱象。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房地产;增势放缓;首套房;

江西:房地产贷款增势放缓

29日,记者从江西省银监局获悉,2017年江西全省银行业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成效初现,房地产贷款增势放缓,住房按揭领域居民杠杆率有所下降,房贷利率有所上升。今年,江西省银监部门将加大对个人贷款业务领域违规问题的分析监测与排查力度,整治个贷领域市场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