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纪委41家派驻机构迎“大考”

2018-01-19 10:50: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19日消息 “主动发现驻在部门管党治党方面问题53个、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问题18个,书面向驻在部门提出监督建议56条,向省纪委报告驻在部门班子成员问题3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9人,提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否决意见4人次……”

  在1月18日召开的2017年度省纪委派驻机构考核会议上,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吕伟在6分钟内完成述职述廉,接受民主测评。当天接受考核的,还有省纪委其他40家派驻纪检组(纪工委)。

  各派驻机构是省纪委面向省直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探头”,肩负着维护驻在部门良好政治生态的重任。省纪委既赋予其权威,也明确其责任。为督促各派驻机构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去年,省纪委就开展了派驻机构集中述职考核,今年是第二次。

  此次考核重点是加强执纪监督、强化执纪审查、严肃党内问责、抓好自身建设四项内容。考核会上,各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逐一述职述廉,接受民主测评,测评结果折算计分。同时,由省委考核组结合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在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年度考核会上进行民主测评,测评表收回后交省纪委组织部考核办统一折算计分。

  对省纪委派驻机构的年度考核,采取日常考核、集中考核、审核汇总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将作为省纪委派驻机构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交流调整的重要依据。考核排名抄送省委组织部,作为派驻机构省管干部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参考依据。年度工作考核排名靠后、且得分明显偏低的,由省纪委领导约谈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整改要求。

  在当天的考核会结束前,会议主持人便公布了各派驻机构的集中考核分数。“这种集中述职,当场亮分,谁先进谁落后一眼便知,逼得排名靠后的正视差距、奋起直追。”一名参加考核的纪检组组长深有感慨。

  据统计,2017年,派驻机构主动发现驻在部门管党治党方面问题798个,主动发现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问题532个,同比增长137.5%;向驻在部门提出监督建议1076条,同比增长139.6%;向省纪委报送驻在部门班子成员问题58件次;接受信访举报420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0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5人,其中处级干部同比增长66.3%;问责党组织53个、领导干部177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3078人次,同比增长154.2%。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省纪委41家派驻机构迎“大考”

“主动发现驻在部门管党治党方面问题53个、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问题18个,书面向驻在部门提出监督建议56条,向省纪委报告驻在部门班子成员问题3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9人,提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否决意见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