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南昌东站用地1000亩

2018-01-19 10:45: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月19日消息 1月18日,记者获悉,南昌市发改委近日公示了《关于昌景黄铁路南昌东站土地综合开发框架协议》,明确南昌东站开发用地规模为1000亩。据南昌铁路局资料显示,南昌西站总面积约388亩,从这个角度看,南昌东站的用地规模比西站大两倍多。如果落实,南昌东站无论是从建筑面积还是站场规模,都将成为中国第一高铁站。

  南昌东站 开发用地为1000亩

  昌景黄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我省“十三五”铁路建设“853”工程的重要项目,是我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今年开工的项目。根据《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昌景黄铁路项目审批前置要件推进目标和责任分工的通知》(赣发改铁建[2017]656号)文件精神,要求7月上旬完成土地综合开发框架协议签署。近日,九景衢铁路公司与南昌市发改委对接框架协议事项。

  而对于这个框架协议,南昌市各大主管部门也提出了建议意见。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获悉,综合多个部门意见,南昌市发改委将框架协议作了相应的修改。目前,昌景黄铁路可研报告已获批,南昌东站综合开发用地规模也确定为1000亩。

  建成之后 将成中国第一高铁站

  这个1000亩有多大呢?据南昌铁路局资料显示,南昌西站总面积约25.9万平方米(约388亩)。从这个角度看,南昌东站的用地规模比南昌西站大两倍多。

  据了解,南昌西站站房面积11.4万平方米,站场规模12台26线,可容纳1万人,每小时旅客发送量可达到8000人。不论是占地面积还是站房面积,南昌东站如果达到西站的两倍以上,规模将十分可观。而根据RT轨道交通网最新的数据表明,南昌西站的站场规模包括建筑面积位于中国高铁站规模排行榜第19名,位列榜单第一名的是西安北站18台34线。从站场规模两倍看,未来南昌东站将会是24台52线,从建筑面积两倍来看的话,南昌东站将会有51.8万平方米。如果落实,南昌东站无论是建筑面积还是站场规模都将会是中国第一高铁站。

  据悉,南昌东站选址青山湖区罗家镇天祥大道南延段与广州路东延段交会处。可以预见,未来南昌东站将成为交通集散重地,而大部分南昌东部地区也将受南昌东站辐射。

  去年8月30日在九江举行的第十五届赣台会上,南昌市副市长杨文斌曾表示,南昌立体交通格局基本形成,正在建设南昌东站。南昌东站规模是南昌西站的两倍,将成为京九高铁的重要枢纽站,未来南昌将有东西两个高铁大站。

  区域发展 打造城东城市副中心

  “高铁新城快速崛起,从区域发展的角度看,将进一步加快罗家集地区全面融入南昌大都市区的步伐,强化南昌市主城区与瑶湖组团、昌南组团以及昌抚发展廊道的中间连接,变东南塌陷地带为新核心增长极。”南昌市政协委员蔡志刚表示,要充分把握南昌东站建设等重大历史性机遇,彻底解决罗家集地区发展长期滞后和南昌市发展版图“东南塌陷”的问题,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高铁新城,打造城东城市副中心。

  今年南昌市“两会”期间,蔡志刚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罗家集地区加快发展的对策和建议》提案。他建议,以南昌东站建设为契机,全面调整罗家集地区的城市建设规划,相应调整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为深度融入南昌大都市区核心区,竞争区域分工有利位置,从而加快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蔡志刚建议,为实现综合交通枢纽效益最大化,满足未来增加线路、发展市郊铁路等需要,应规划高铁客运站、城市公交站、长途汽车站、地铁换乘站、市郊铁路站五站合一建设,站内适当预留空间,站前广场周边区域与南昌东站实行一体化建设。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霸气:南昌东站用地1000亩

1月18日,记者获悉,南昌市发改委近日公示了《关于昌景黄铁路南昌东站土地综合开发框架协议》,明确南昌东站开发用地规模为1000亩。据南昌铁路局资料显示,南昌西站总面积约388亩,从这个角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