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2017-12-28 11:06: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12月28日消息 目前江西省已经进入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12月27日,记者从南昌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因感冒、发烧前往医院就医的患者人数较以往有所增加。

  “孩子感冒一周还没好,中间还发烧了2天,就请假没去学校上课。”南昌市民许女士介绍说,最近其孩子所在班级中感冒发烧的孩子有十来个,班上因此停了几天课。

  12月27日,记者从省儿童医院获悉,本月以来,该院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超过5000人。省儿童医院门诊部医生表示,近期早晚温差大,带有咳嗽、感冒、发烧症状的患者增多。与往年同期学龄前患儿较多有所不同,今年前来就诊的患儿以小学生居多。

  该医生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家中孩子有发热、感冒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并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此外,为预防呼吸道疾病,青少年学生要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同时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针对近期南昌部分小学感冒发烧学生较多情况,南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1个班超过20%的学生有流感样症状,班级可停课,但停课必须经过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据介绍,流感样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37.5℃以上,伴畏寒、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呼吸道有卡他症状,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

  此前,省疾控中心发布提示,目前我省已经进入冬春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是人群聚集场所,极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健康监测及晨午检工作。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不要带病上学,以免传染他人,造成疾病传播。

  在日常预防上,省疾控中心建议,为了减少聚集性疫情,学校和托幼机构一定要严格按照防控措施要求开展工作。学校老师一旦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因病缺勤等情况时,应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

  此外,学校和托幼机构每学期都应安排日常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利用课堂、讲座、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和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教育。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省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目前江西省已经进入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12月27日,记者从南昌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因感冒、发烧前往医院就医的患者人数较以往有所增加。   “孩子感冒一周还没好,中间还发烧了2天,就请假没去学校上课。”南昌市民许女士介绍说,最近其孩子所在班级中感冒发烧的孩子有十来个,班上因此停了几天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