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喜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11-18 23: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1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11月18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县召开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县委书记胡晓海正式发布了南昌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据了解,这是江西省唯一一个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城市。
 
  投入近百亿 强化基础补齐短板
 
  据南昌县委书记胡晓海介绍,三年创建期间,南昌县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强力推进了“九纵九横”主干路网建设,320国道向塘段、富山大道、小蓝大道、汇仁大道西段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相继竣工通车,昌南体育中心、室内体育馆、南大一附院象湖医院、县中医院新院区、洪燕学校、新城小学部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相继封顶或投入使用,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南昌县深入推进10个农业乡镇集镇综合改造、20个新农村精美示范点和1273个新农村基础村点建设工程,全力推进了185公里乡镇主干公路和80公里自然村公路建设,启动建设新洪大、向塘、塘南等公交枢纽,优化县城重点区域公交线路和班次,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南昌县年均投入5800万元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管理机制 改善环境提升颜值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路长制”是南昌县在城市管理中的一大创新。南昌县副县长付向宇介绍,从2016年11月开始,该县就大胆突破传统创新思维,采取“一路一长”的“路长制”的管理模式。43名县领导各自担任县城主次干道的“路长”,对县城主次干道的道路设施、市政设施等6大突出问题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形成“县官”+“现管”管理一盘棋。
 
  三年来,南昌县累计清运垃圾6.2万吨,拆除乱搭乱建3.8万平米,美化房屋1.5万栋,打造了一条条靓丽的“流动风景线”,铺开了整洁靓丽的群众出行网。常态化开展“干部群众周末大扫除”活动,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整治,消除卫生死角、盲点盲区,切实让居民百姓享受到干干净净的生活环境。
 
  市民得实惠 “创文”带来更多“获得感”
 
  “创文”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南昌县委副书记谭伯乐分享了他们的经验——让群众在创建中有获得感。他介绍说,创建过程中,南昌县一直围绕群众诉求,从基础设施建设、社区规范管理、环境综合整治等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改起,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年来南昌县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实施推进了15个老旧社区、23个封闭式社区、15个农贸市场、30所城乡学校和幼儿园、46条路网工程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停车难、买菜难、休闲场所少等问题,南昌县坚持“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公共空间于民”,将旧改棚改中拆出来的空地,集中用于小游园、停车场和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强力推进了15个农贸市场、9座垃圾中转站和公厕、30所城乡学校和幼儿园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
 
  南昌县县长陈翔仔采访中表示,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开展文明城创建,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拥有更多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接下来,南昌县将保持创建热情和努力的常态化。比如,路长制、挂点社区、城市快修等将会持续性、常态化推进。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南昌县喜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11月18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县召开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县委书记胡晓海正式发布了南昌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据了解,这是江西省唯一一个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