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下月开建

2017-09-20 10:38: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20日消息 备受关注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下月动工!9月19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遗址公园总体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规划评审,南昌将以“一年打基础(规划年)、两年有变化(建设年)、三年保开园(开放年)”的计划,全力以赴推进遗址公园立项及海昏大道、遗址博物馆、展示服务中心、刘贺墓园展示区等配套设施开工建设,确保2019年遗址公园如期面世。

  ■关于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

  保护范围52.75平方公里

  据了解,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按照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已完成三大核心规划,即遗址保护规划、区域总体规划、遗址公园规划。

  《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已获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该保护规划面积约52.75平方公里。其中:保护区范围6.06平方公里(含城墙遗址保护范围4.73平方公里,西部墓群保护范围1.08平方公里,南部墓群保护范围0.26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11.63平方公里(含保护区);遗址背景环境协调区面积约41.12平方公里。

  ■关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及周边区域总体规划

  打造一核一带三组团四片区

  《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铁河乡(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及周边区域)总体规划(2017-2030)》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该总体规划范围为大塘坪乡、铁河乡两乡全域总面积107.8平方公里,其中海昏侯国遗址文化旅游景区范围总面积41.62平方公里;两乡中心镇范围8.7平方公里,包括大塘坪乡集镇规划范围4.2平方公里、铁河乡集镇规划范围1.04平方公里、海昏文旅特色小镇3.46平方公里。

  据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以文化为魂、生态为本、旅游为业的发展战略,形成“一核、一带、三组团、四片区”的空间结构。

  ●一核:海昏侯国文化核心;

  ●一带:沿紫金路文旅产业发展带;

  ●三组团:大塘集镇组团、海昏文旅特色小镇组团、铁河集镇组团;

  ●四片区:文化遗产展示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区、生态农业观光区、现代农业区

  ■关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

  10月开建 划分六大功能区

  根据“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国家5A级景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目标,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科学编制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现已上报国家文物局。规划范围为遗址保护建设控制地带及周边区域,规划面积共计12.46平方公里。

  规划按照“一心、一馆、三片、多点”的展示利用结构(即:一心:游客展示服务中心;一馆:遗址博物馆;三片:城址展示区、墓葬展示区、历史体验生态休闲区;“多点”:构成各展示片区的独立遗址展示点),将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划分为墓葬展示区、紫金城展示区、考古预留、待定区、入口功能区、历史体验生态休闲区六大功能区。

  据悉,遗址公园总体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规划评审,计划在10月开工建设。此外,一期总投资50多亿元的海昏(旅游景观)大道、博物馆、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正在有序推进。

  ■关于项目招商和品牌运营

  包装汉文化特色小镇等项目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根据遗址公园各项规划,包装了汉文化特色小镇、主题公园及现代农业观光等多个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招商洽谈活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还邀请了国内知名院士、设计大师同台竞争,最终由东南大学齐康院士领衔担纲,完成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展示服务(游客)中心等项目建筑方案设计,体现出高品位高水平。

  据了解,南昌将朝着打造国内重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江西文化“新名片”的战略目标,将海昏侯国遗址打造成集生态观光、度假休闲、文化体验、商贸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研讨】打造汉文化 研究新高地

  今年10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还将会同江西师大与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再度举办“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海昏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使海昏侯国遗址成为汉文化研究的新高地,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奠定理论基础。

  刘贺墓园出土了5000多枚竹简和200版木牍文物,内容包括《论语》《易经》《礼记》、养生医书、描写冢墓的赋等,是我国简牍史上的重大发现,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历史、文学、艺术价值。在2016年举办的“南昌海昏侯墓发掘暨秦汉区域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就发表了《海昏侯墓三议》、《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取得重大收获》等学术论文100多篇。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下月开建

备受关注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下月动工!9月19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获悉,遗址公园总体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规划评审,南昌将以“一年打基础(规划年)、两年有变化(建设年)、三年保开园(开放年)”的计划,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