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去新来迎机遇 “旧城复兴”绘蓝图

2017-09-18 11:01: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18日消息 6秒钟,两声巨响。9月15日23时56分,南昌市裕丰大厦成功爆破。

  承载着诸多回忆的裕丰大厦应声倒下,有关部门正打算盘活下正街电厂、裕丰大厦地块八一桥头的“黄金地块”。

  2010年,八一桥头的塘子河多栋沿江住宅楼爆破拆除,以往杂乱无章的老旧楼所在地成为滕王阁景区二期工程的一部分,空出的地块打通了沿江北路与沿江中路,让沿江路“一线牵南北”。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国新表示,部分老城区旧建筑拆除改造或重建,可改善民生或繁荣当地经济,是城市新陈代谢表现形式,是南昌“旧城复兴”途径之一。

  旧地标爆破拆除

  2010年2月6日15时40分,曾名噪一时的原五湖大酒店在爆破声中化为废墟。原五湖大酒店是青山湖畔的地标性建筑。开业当年,该酒店是南昌市乃至江西省首家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酒店。

  之后,相继爆破拆除的有,2001年开业的富豪酒店,是一家超四星级涉外旅游酒店,为南昌市地标酒店之一;江西当时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南昌八一广场新华书店;南昌市七里街发电厂的江西省最高烟囱;塘子河沿江住宅楼……

  记者经历了塘子河沿江住宅楼、原五湖大酒店、富豪酒店、裕丰大厦等建筑物的爆破拆除,这些建筑有一个共同点:“不适应城市发展要求”。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建筑本身阻碍了城市发展;二是经营不善,需“腾笼换鸟”。他说:“如塘子河沿江住宅楼与城市发展相冲突,原五湖酒店、富豪酒店跟不上南昌商贸业发展的步伐,几经转手,起色不明显,需要升级完善功能。”

  这些地标性建筑为何选择爆破方式拆除呢?参与裕丰大厦爆破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爆破拆除比传统拆除方式效率高,是拆除高楼大厦的主要途径之一。业主单位一般通过招标方式,选择资质条件好的单位实施,提高拆除时的安全系数。

  新地标拔地而起

  随着对“旧地标”爆破的感叹声,大家憧憬着“新地标”拔地而起。

  9月16日,记者走访发现,原五湖大酒店已更名为南昌凯美开元名都大酒店,于2015年11月正式开业,由四星级酒店升为五星级酒店。

  2015年3月29日4时30分,随着“轰隆”巨响,富豪酒店被拆除。青云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富豪酒店原址周围正在建城市综合体,可填补当地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据了解,此地在迎来王府井百货华中地区首店落子的同时,还将为南昌新添一家外资品牌的五星级酒店——万豪国际酒店。

  记者发现,这些拆除的地标性建筑均位于老城区。相关人士分析说,拆除旧地标是南昌“旧城复兴”的需要,主要可解决老城区产业用地受限,大企业外迁的难题。“旧城复兴就是对城市中某一衰落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使之重现繁荣。”

  这几年,南昌市四个中心老城区的《政府工作报告》,频繁提及“经济增长压力大”,盘活黄金地块是“旧城复兴”第一步。如原省府大院爆破拆除后,在7月14日竞拍中,苏宁集团竞得该地块,拟投资60亿元建设东湖区八一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经营业态涵盖高端购物中心、超5A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高档公寓、顶级住宅等,将打造成南昌市高端商业O2O(线上到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地标。

  拆旧建新迎机遇

  记者获得一份分析资料指出,随着城市重心调整和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的打造,东湖区金融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外迁造成不可逆转的税源下降。西湖区可用土地匮乏,导致企业外迁。

  因而随着南昌市老城区“旧城复兴”的推进,将有一批新地标出现,其中以商贸综合体项目居多。

  据了解,2013年至2017年,南昌市规划改造288个地块项目,其中四个中心老城区有161个地块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以往老城区受城市发展空间制约,商贸项目发挥空间有限,南昌“旧城复兴”需要借助第三产业的发展。“拆旧建新”为大体量的三产项目提供了发展机遇。目前,万达集团、绿地集团、香港莱蒙国际以及红星美凯龙等商贸大鳄已把目光聚焦在老城区。

  “旧城区改造对整个城市规划来说是有益的。”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宜庆认为,老城区以前的消费模式是分开独立的,导致年轻人“过江消费”。

  事实上,南昌市中心老城区早已意识该问题。在这一轮爆破拆除中,除满足民生需求外,更多的是建城市综合体、新型经济综合体。这样既能提升老城区的城市品位,又可提高老城区中心区域的辐射力。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旧去新来迎机遇 “旧城复兴”绘蓝图

记者经历了塘子河沿江住宅楼、原五湖大酒店、富豪酒店、裕丰大厦等建筑物的爆破拆除,这些建筑有一个共同点:“不适应城市发展要求”。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建筑本身阻碍了城市发展;二是经营不善,需“腾笼换鸟”。他说:“如塘子河沿江住宅楼与城市发展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