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

2017-05-27 09:02:00来源:南昌晚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27日消息 昨天,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我市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通过“互联网+劳动监察执法”的方式,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和谐劳动环境。

  实名办卡,银行代发工资

  昨天,在朝阳洲西湖区康复颐养中心工地,举行了“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启动仪式,劳动监察部门、银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签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协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托管协议》。

  据介绍,农民工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就是通过“互联网+劳动监察执法”的方式监管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主要规范6个方面内容。

  规范劳动合同。把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作为专门条款列入建设工程承包合同,明确规定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标准、支付形式和支付时间等。

  规范农民工基本信息的采集、录入、上传和更新。施工总承包企业采集动态的农民工个人基本信息和身份证扫描件、近期免冠照片等相关资料并及时录入和上传到农民工工资管理信息系统中。施工单位统一制发农民工上岗证,农民工持证上岗。

  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预存工资。实施将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分账处理,单独开设农民工工资预存账户,项目建设单位根据工程合同约定将工程款按不低于10%划入农民工工资预存账户,用于确保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规范农民工工资核算。总包企业和分包企业每月核算当月农民工的工作量及劳动报酬,制作工资核算明细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送开户银行据实发放。

  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以实名制为所有农民工办理银行工资卡(折),并开通手机银行信息,及时全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规范农民工工资监管。项目建设单位或政府监管部门均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动态监测农民工工资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工资不再给“包工头”代发

  工资支付方面,实行银行代发工资,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西湖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包工头’等组织和个人,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

  据介绍,实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既可防止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或少发,又能在劳动纠纷发生时,为农民工提供维权依据。该制度与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等制度相结合,是在技术层面上增加并破解农民工讨薪难题的一种有效方法。(全媒体记者 吴跃强)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南昌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

昨天,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我市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通过“互联网+劳动监察执法”的方式,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和谐劳动环境。实名办卡,银行代发工资 昨天,在朝阳洲西湖区康复颐养中心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