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自拍点名法”激活“过瘾课堂”

2016-10-20 10: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华东交大引育人才获点赞

  央广网南昌10月20日消息(李彩艳)近日,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胡永祥推出了一种新型的点到方式,他要求学生发送以课堂PPT为背景的自拍照到指定的微信群内,以此作为上课签到的依据。这种点到方式一推出便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获得广泛好评。这种“微信自拍点到法”发明者胡永祥博士,是该校“重金”引进的高端人才之一。

  据了解,2013年以来,华东交通大学形成了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重金”引进高端人才,年薪最高可超200万。学校党委、行政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经过学校各方的努力,学校形成了科学的引才聚才、育才留才、选才用才的良性工作机制,“人才强校”战略已显成效。

  课堂: 创新考勤方式 学生直呼很过瘾

  原来,今年9月开学后,胡老师要求学生发送以课堂PPT为背景的自拍照到指定的微信群内,以此作为上课签到的依据。“这种点到方法太绝了,以后再无逃课的机会。”该校14级学生黄嘉皓打趣道。 14级学生刘宇科也对这种新潮的点到方式表示认可,他说,“我一直缺乏自制力,相信这种点到的方式可以有效地鞭策我。”。

  教师:课堂上座率提高,破解大班课堂师生互动难题

  胡老师发现,新式点名法施行几周后,他的课堂上座率和学生参与度都得到了提高。“4个大班,学生大约在220人。”胡永祥说,建群后经常互动,除了具有点到功能,还能够迅速增加师生间的熟悉度。“上课期间向学生提问,如果有想回答的学生可以立即在群里@胡永祥,我就直接喊她名字起来回答,有效破解大班师生互动难题。”

  学生:“时髦”的“APP”互动,我们很受用

  华东交大14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袁安娜在教室里对记者说,“我觉得这种点名方式不错,可以把这个群作为一种留念,毕业后在群里仍然可以看到以前的记录。”

  “老师真是很用心,巧用新媒体,使用很接地气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更加自律,也更加有学习的动力,同学们用各种‘APP’软件拍图后,俏皮地发到群里,也让课堂气氛更为活跃,为创新点赞,为老师点赞。”该班级学生陈钰翔说。

  学校:重金“引入”高端人才,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华东交通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致力将高校打造成‘人才高地’,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入和创新团队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华东交大分管人才引进工作的副校长史焕平说。

  据了解,2013年5月该校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办学”活动以来,成效显著。该校施行了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在全省高校甚或全国高校,率先将教授等职称的评审权、教师的考核权、科级干部的管理权、办学经费的支配权等115项权力下放到了学院,并大力礼聘优秀人才。胡博士便是该校外国语学院引进的人才之一。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认为,学校根据“质量强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的办学思路,按照“创新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延揽国内外一流人才,打造高水平人才的集聚地”的要求,出台了《华东交通大学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最新修订版,文件明确了四个层次的人才定义,并提出了各层次人才待遇标准,“不菲”的人才引进待遇展示了该校海纳百川、广聚英才的决心和气魄,也是该校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促进学校向改革“深水区”迈进的勇气体现。一批高水平人才已经加盟华东交大。可以相信,未来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成果水平必将大步提高。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华东交通大学;师生;课堂;微信

“微信自拍点名法”激活“过瘾课堂”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胡永祥推出了一种新型的点到方式,他要求学生发送以课堂PPT为背景的自拍照到指定的微信群内,以此作为上课签到的依据。这种点到方式一推出便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获得广泛好评。这种“微信自拍点到法”发明者胡永祥博士,是该校“重金”引进的高端人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