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10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欧阳林 黄雨)秋收时节,阳光普照大地,遍野的金黄稻穗迎来丰收时。在上栗县桐木镇雅溪村贺家塘,当地村民正在组织收割机对成熟的水稻进行收割,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上栗县桐木镇雅溪村贺家塘遍野的金黄稻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站在自家田边,看着长势均匀整齐的水稻,长串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秸秆,家住贺家塘的黄大爷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块可以说是镇上最大的连片平整农田,有600多亩,大家都会自觉种上水稻,很少有撂荒的。”黄大爷自豪地说,今年种了2亩多水稻,明天就请收割机打收掉,估计每亩至少有1200斤稻谷。

上栗县桐木镇雅溪村村民组织收割机收割水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而这样的秋收场景,也在其他乡村田野上演。边收割、边打谷、边装车......在上栗县桐木镇湖塘村村西边山,种植大户张祖权正驾驶着小货车把新鲜的稻谷运回家烘干。“自享受农机补贴购置收割机和烘干机后,今年我就多种了些,早中晚稻1100余亩。现在水稻收割几乎全程机械化,几天时间就已经收割近200亩中稻。”张祖权介绍说,中稻平均亩产900多斤,有的高达1200斤,现在粮站收购是1.27元/斤,零售是1.45元/斤,刨去每亩成本850来元,每亩还能赚200元左右。

雅溪村贺家塘遍野的金黄稻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面对全面小康收官之年的抗疫“大考”,上栗县桐木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屋场贴心会”等形式加大惠农强农政策宣传力度,鼓励支持农民开垦撂荒农田和种植双季稻,筹资采用水稻育秧盘技术集中育秧,提高秧苗素质和育秧效率,千方百计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今年,上栗县桐木镇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1600余亩,治理撂荒农田2600余亩,预计增产粮食1000余吨。

长串饱满的稻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今年种了20来亩一季稻,其中开荒和种植其他村民农田有18亩左右。水稻种得不错,一下子收割了20000斤稻谷。”上栗县桐木镇周田村56岁的彭林娥高兴地说,自己种得稻谷,吃起来更香更放心,同时多余的稻谷还能卖给别人,增加家里收入,这汗水出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