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奉新10月3日消息(记者胡斐)9月29日—10月8日,宜春市旅游迎宾宴品尝评比活动在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拉开帷幕,其中10月2日的奉新美食活动评比现场热闹非凡,由奉新代表队参赛的资深厨师精心烹制了浮云八宝和菜、奉新勺子肉等12道具有奉新特色的佳肴,获得现场评委热评,也吸引了游客朋友驻足观看。

游客朋友们在品尝奉新天工农家宴

  赣之西,有奉新。这座千年古县,让其悠久的历史文化集蕴于美食当中,历史、文化和习俗的交汇,成为一桌既能说道奉新文化的菜肴,又融合成一桌可以愉悦舌尖的美味——奉新天工农家宴。

奉新天工农家宴

浮云八宝和菜

  奉新县赤岸有浮云宫,过去是道教传习之地。当时道人喜吃豆芽、粉丝等素菜,当地人就用八种素菜混炒,有豆芽、粉丝、黄花、黑木耳、香菇、红萝卜等,取名浮云八宝和菜。寓意“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和为贵”。

奉新勺子肉

  相传咸丰年间,曾国藩到奉新平定太平天国叛乱时,到赤田许家赴宴,其中一菜让曾国藩赞叹,于是随口说道:这肉片像勺子,就叫奉新勺子肉吧。

  此菜用五花七层的五花肉切片,下锅煸炒,炒至肉中出油成勺子形状时,放入大蒜子、本地辣椒粉炒香,再加入调味品翻炒装盘即成。

宋埠盐包鸡

  宋埠盐包鸡专产于奉新县宋埠镇,新鲜的鸡沥干水后,放入炒热的大块盐沙中煨熟,食用后可驱寒养胃,且食盐使用后并不浪费,于是成就了有名的宋埠盐包鸡。这道菜不仅好吃,还有驱寒养胃的保健效果,是奉新的一大特色菜。

挂霜奇异果

  此菜源自于奉新宴席上的特色菜——挂霜玻璃肉。但挂霜玻璃肉是放肥肉,不够养生,而奉新是猕猴桃之乡,于是奉新人就用猕猴桃取代肥肉,改良成这道养生食品。

归德盐嘰压肉

  这道菜原本由胙肉(专指供奉祖先或神灵的猪肉,就是不放任何调料的白水煮肉)制作而成,其实并不好吃,于是分到胙肉的“归德人”(居于奉新山区的客家人一支系)就用菜干加上盐将其腌制,七八天后盐味浸透了,肉质变得透明,肉里的油脂也被菜干吸纳,成了一道美味。

会埠河鲜

  历史上,奉新山区的竹木一直由排工通过扎排从潦河运出山,排工们吃住在竹木排上,常常一到停排点就会放下鱼网,待到做饭时,拉网取鱼,不管大小,一锅炖煮。因为潦河上游生态极优,河水清冽,煮出来的鱼特别鲜美。如今虽然放排的行业已经消失,但在当年停排的主要集镇上富、会埠,这道美食一直保留着。

红烧潦河鸭

  这道菜的主食材是奉新本地改良的潦河鸭。奉新水源充足、鱼虾丰富,为鸭子提供了天然的食物,鸭子在自然环境中生长,肉质紧实鲜嫩,是非常接近野生的纯绿色无公害家禽。

天工焖蛋

  宋元丰七年(1084),苏东坡经高安到奉新游览,县令设宴,苏轼对一道鸡蛋制作的菜大为称道。据说《天工开物》的作者宋应星也特别喜欢这道家乡菜。为了纪念他,人们就把这道菜叫做天工焖蛋。

百丈黄年米果

  百丈黄年米果源出自于奉新百丈山区,俗称黄连麻糍,是奉新山区特别是客家人必备的年货。2008年5月,奉新黄年米果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府薯粑粑

  张府薯粑粑源自于奉新近代历史人物辫帅张勋,他少年时父母双亡,穷苦时以红薯为食,成为朝庭大员后也常要求厨师制作红薯食物,厨师们把红薯粉做成粑粑,再用好的配菜拌炒出来,香味扑鼻。有赤田村的家乡人到帅府吃过此菜后,也学着做,并把它取名叫“帅府薯粉粑”。后为区别,乡民们把这道菜改名“张府薯粑粑”。

竹鞭元宝汤

  奉新多山,一年四季皆产笋,除了人们熟知的春笋、冬笋,还有一种称之为鞭笋。用鞭笋配以公鸡、筒子骨炖汤,不但风味独特、鲜美无比,而且具有滋补养生之功效。也正因为这种“鞭汤入胃、元气大升”的功效,人们称之为“竹鞭笋元宝汤”。

猕恋奉新

  奉新猕猴桃栽培历史悠久,是在全国率先开展野生猕猴桃培育的地区之一。奉新复杂的小气候条件使奉新成为少有的红、黄、绿肉系猕猴桃种植的汇聚区,是“中国猕猴桃之乡”。猕猴桃产业成为奉新县农业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