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鄱湖“采藜”乐

2019-03-13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3月13日消息(通讯员张玉)春风送暖,莺飞草长,鄱阳湖湖畔青草碧波之间长满了藜蒿。“正月藜,二月蒿,三月作柴烧”,当前正是吃藜蒿的最佳时间。

春到江南,柳条吐绿,湖边“采藜”乐。(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玉 摄)

  天气晴朗,鄱阳湖区域周边不少居民以“采藜”为媒、以踏青为介,聚集鄱阳湖湖畔体验采摘乐趣。“听说好多人都来‘打藜蒿’,我们也跟着来玩玩,没想到湖边长了这么多藜蒿。”3月13日,来自湖口县凰村乡的母女俩兴奋不已。听说与湖口县隔湖相望的江州地段藜蒿较多,母女俩去之前的头一天晚上做足了功课,备足了水和零食,第二天上午9点乘轮渡便到达了目的地。“哇!采摘的人真多,这里一片,那里一团。”到了现场,母女俩不禁发出感叹。稍作安顿过后,母女俩便跟着采了起来。一上午,母女俩一共采了近40斤藜蒿。

鄱阳湖畔藜蒿丰长。(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玉 摄)

  藜蒿一直享有“登盘香脆嫩,风味冠春蔬”之美誉。藜蒿的做法,各地不尽相同。其中,以腊肉炒藜蒿的味道最为浓郁纯正。咸香柔软的腊肉,配上藜蒿独特的淡香,吃上一口,唇齿生香,回味无穷。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已将“藜蒿炒腊肉”这道菜做成了一种美味佳肴中的极品,把它吃成了一种境界、一种文化、一种乡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藜蒿;鄱阳湖;湖口

春到鄱湖“采藜”乐

春风送暖,莺飞草长,鄱阳湖湖畔青草碧波之间长满了藜蒿。“正月藜,二月蒿,三月作柴烧”,当前正是吃藜蒿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