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县发现“汉代回纹墓砖”

2018-11-21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11月21日消息(通讯员张玉)11月21日,在江西省湖口县下石钟山发现汉代回纹墓砖、五铢钱、陶片,还有宋代瓷片以及明清时期的青花瓷。这些发现进一步印证了湖口县自汉代起至明清时期的历史沿革,具有有较强的序列性和完整性。

考古学家杨赤宇在实地考究(央广网发 张玉摄)

  据当地考古学家、鄱阳湖文化研究专家杨赤宇介绍,史料记载汉代枭阳镇遗址就是湖口县,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物证不多见,当收悉下石钟山施工取土过程中发现汉砖时,十分兴奋,立刻前往实地考究,发现有大量残存的墓砖,根据它上面的花纹,包括它的大小,推断它就是汉代墓砖,根据五铢钱的出土,进一步推断发掘地疑似一处汉墓。

古物残片(央广网发 张玉摄)

出土的回纹墓砖(央广网发 张玉摄)

墓砖侧面纹路清晰可见(央广网发 张玉摄)

出土的三枚五铢钱(央广网发 张玉摄)

  汉代回纹墓砖物证的出土,对当地历史沿革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地文化部门已派有关文物工作人员前往实地,作进一步调查考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汉代;墓砖

湖口县发现“汉代回纹墓砖”

11月21日,在江西省湖口县下石钟山发现汉代回纹墓砖、五铢钱、陶片,还有宋代瓷片以及明清时期的青花瓷。这些发现进一步印证了湖口县自汉代起至明清时期的历史沿革,具有有较强的序列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