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特色文化亮相上海大世界

2018-08-23 16: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观众们在观看采茶戏展演(周胜华/摄)

  央广网南昌8月23日消息(通讯员胡雪萍 李悭)韵味醇美的南昌采茶戏、朴素大方的洪洲青瓷、色香诱人的煌上煌酱鸭、窖香醇厚的莲塘高粱……8月23日,“大美昌南 五彩福地”南昌县文化体验周在上海大世界城市舞台开幕,非遗节目、特色物产、名家书画等众多具有南昌县特色文化产品一一亮相,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采茶戏展演现场(周胜华/摄)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南昌县历史悠久,古韵悠长,公元前202年汉大将灌婴筑城建县,至今有2200多年的历史。江西省非遗项目南昌采茶戏属江西优秀地方戏剧种,起源于此,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曾多次为重大政治和外交活动做专场演出,受到过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赞赏。境内有曹雪芹祖籍故居、唐永王墓等古建筑、古遗址30多处,曾获“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县博物馆里陈列的“洪州窑青瓷展”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博物馆。也曾涌现了道家创始人之一的许逊、“下陈蕃之榻”的徐孺子、国画大师黄秋园等名人贤士。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南昌县委、南昌县人民政府、上海大世界主办,由中共南昌县委宣传部、中共南昌县委农工部、南昌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昌县文化广电旅游投资公司承办,旨在借助上海大世界的舞台,展现南昌县厚重的文化内涵、独具韵味的传统技艺,使文化真正走出去,旅游商贸推介走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南昌县、了解南昌县、推介南昌县。

游客在品尝南昌县特色美食(周胜华/摄)

  此次文化体验共分为五大主题,包括:南昌采茶戏经典剧目展演、“大美昌南 五彩福地”地方特色产品展、“大美昌南 五彩福地”书画和摄影作品展、“大美昌南 五彩福地”文化旅游主题展、洪州窑青瓷VR移动博物馆。充分反映南昌县文化特色、风俗人情、自然风光、城乡面貌的60多件书画作品,80余幅摄影作品亮相上海大世界,南昌县采茶剧团将连续六天为游客演绎18场精品采茶剧目,上百种独具南昌风味的农副产品在11个农业展示厅展示。

  期间,游客还可通过亲身体验、现场互动等方式,近距离感知洪洲窑青瓷、幽兰糖画人、吹糖技术,塔城豆豉、向塘丁坊酒、三江萝卜腌菜等文化精品和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整个活动将持续至8月28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县;特色文化;采茶戏;

江西南昌县特色文化亮相上海大世界

8月23日,“大美昌南 五彩福地”南昌县文化体验周在上海大世界城市舞台开幕,非遗节目、特色物产、名家书画等众多具有南昌县特色文化产品一一亮相,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