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全珍老阿姨成为南昌大学校友

2018-06-25 11: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6月25日消息(刘磊) 6月19日上午,萍乡莲花县康达路上,绿树掩映的一座民居里,传来阵阵美妙的歌声。南昌大学十几位师生围坐在95岁的龚全珍老阿姨身边,听中国红歌大会总冠军、南昌大学郑璐副教授清唱的《祖昌,我对你讲》。

  精神矍铄的老阿姨和师生们一起,边合着拍子轻轻地鼓着掌,边看电脑屏幕歌曲MV上浮现的一张张峥嵘岁月的老照片,渐渐,老阿姨的眼眶湿润了。

  一曲唱罢,老阿姨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她高兴地在光碟上写下四个字:“越唱越红!”,并对词曲的主创人之一、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说:“你们已经把甘祖昌将军的精神牢牢地抓住了,他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一天比一天好,需要千千万万的继承革命事业的人。你们大家都是最好的传承人、最好的宣传人......”

  这首在“回望峥嵘读初心”——江西省高校“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比赛展演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原创歌曲,正是根据老阿姨龚全珍写给甘祖昌将军的家书《活着就要为国家做点事》而创作的。

  黄恩华副书记代表南昌大学聘请龚全珍老阿姨为南昌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顾问和红色育人导师,随行人员为老阿姨佩戴上了鲜红的“南昌大学”校徽,老阿姨欣然接受,成为了南昌大学的校友!

  随后,南昌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给龚阿姨送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中国梦 支教情》的纪念册。听了学生们的介绍,老阿姨欣然为研支团授旗“南昌大学龚全珍研究生支教团”。

  她握着研支团孩子们的手,深情地说:“我看到你们,很亲切,你们要把我们国家最优秀的文化、最优秀的传统继承下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干出来、在实践中体验出来的,希望你们不要怕吃苦,到春耕的时候,也要向农民一样,不怕流汗,有机械化的地方,用拖拉机,没有机械化的地方,用大锄头,照样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劳动果实,就是提高我们思想认识的最好的方法......”

  看到95岁高龄的龚全珍老阿姨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中气十足,黄恩华副书记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即兴赋诗:红色家书寓意深,革命事业有来人;将军故里得真传,寸草芳心报春晖。

  离开龚阿姨家时,师生们齐声祝愿“老阿姨健康长寿!”

老阿姨家合影

  在看望老阿姨的学生队伍中,有一群学生特别激动,他们就是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173班的29名学生,他们的班导,正是龚全珍老阿姨的女儿甘公荣。

  下午,龚全珍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和甘公荣的学生们来到了老阿姨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莲花县南陂中小学。他们和一百多名孩子们一起朗诵《可爱的中国》,教唱红色歌曲《闪闪红星》,教手语舞蹈《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手语表演《国家》、表演红色家书诵读《又见杜鹃花开》。最后,郑璐老师再次给孩子们演唱了《祖昌,我对你讲》。

红色家书朗诵《又见杜鹃花开》

教小朋友手语《国家》

手语舞蹈《国家》

郑璐在南陂中小学演唱《祖昌,我对你讲》

开心的小朋友

  早上五点出发,晚上十一点回校,师生们虽披星戴月,却收获颇丰,很多同学连夜写下感想。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研究生(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刘鹏:龚奶奶握着我的手嘱咐我们,作为土生土长的劳动人民的儿女,我们要不怕吃苦、勇于实践,通过劳动使我们的国家一天更比一天好。生长生活在红土地的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一定会牢记龚奶奶的深情寄语,用实际行动把龚奶奶和甘爷爷为我们树立的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榜样精神和模范作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国际商务173班龙海玉:班级导师甘公荣给予我们殷切期望:要读好书,做对国家有用的人。导师语言朴实却满含关怀。我们参观了莲花一支枪纪念馆,感受了革命先烈所弘扬的爱国精神,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文明的信念。在南坡中小学,我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将红色文明理念融于节目,传播了红色革命理念。短短一天,虽然疲惫,却收获颇丰,内心更加充实。

南陂中小学合影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龚全珍;南昌大学;校友

龚全珍老阿姨成为南昌大学校友

黄恩华副书记代表南昌大学聘请龚全珍老阿姨为南昌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顾问和红色育人导师,随行人员为老阿姨佩戴上了鲜红的“南昌大学”校徽,老阿姨欣然接受,成为了南昌大学的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