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2018-03-21 10: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3月21日消息(张玉)“全省旅游发展十佳县”“第二十一届亚洲金旅奖暨首批最美人文(自然)旅游目的地及首批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江西旅游强县”……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荣誉背后是湖口当前喜人旅游发展环境的真实写照。

  高位推动  做足旅游文章

  湖口,滨江临湖,素有“江湖锁钥、三省通衢”“江湖都会、水陆通津”之美誉。近年来,湖口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积极融入全市“两圈两带”旅游发展大格局,坚持从整体上谋划全县旅游发展一盘棋,努力推进旅游产业全面良好发展。

  “分工明确,规范有序,考核体系完善,湖口旅游已逐步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齐心协力、社会同步推进’的良好格局。”谈到湖口旅游当前的发展环境,县旅发委主任吴林东信心满满。为增强发展旅游凝聚力,该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文化旅游项目攻坚招商小组和文化旅游集团。全县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风生水起,星级宾馆加快建设如火如荼,旅游商品开发日渐丰富,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多点联动  打造“宜游之城”

  近年来,该县围绕“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的目标,充分发挥“山、江、湖”独特的资源优势,致力于建设一批“江湖”型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截至目前,全县建成2个国家4A景区,1个3A景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中国传统村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产城融合是实现湖口旅游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谈到湖口旅游未来的发展格局,县旅游总公司总经理王峥如是说道。近年来,湖口县围绕做美做大核心景区下足了功夫,以石钟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主抓手,实施“二次革命”纪念馆、石钟山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停车场等一批重点项目,挖掘保护太平天国火药库、古文庙等历史名胜古迹,坚持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承载空间,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规划。随着该县象山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湖口环鄱阳湖地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已雏形初现。同时,乡村游、生态游等新兴业态也崭露头角。

  特色带动  擦亮旅游名片

  “文化旅游既是绿色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以文化旅游的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做旺人气、激活商气、集聚财气,从而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提到湖口旅游未来的发展规划,县文化旅游集团负责人叶晖侃侃而谈。近年来,该县充分运用“旅游+文化”理念,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先后举办了湖口县首届油菜花暨乡村文化旅游节、首届天山采茶节暨第二届庐山云雾茶“石钟杯”茶评会、首届农耕健身大赛、戊戌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等活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目前,该县还正在积极筹备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

  秋水、长天、孤鹜、落日……一曲曲高亢激昂的青阳腔,犹如天籁之音回荡在石钟山景区;一批批慕名而来的全国高等院校师生正在庐山碧玉湾科教文体创意区书画、写生;一个个家庭正在武垦旅游风情小镇休闲度假。湖口,环鄱阳湖地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全国知名山江湖旅游文化名城正在加速崛起。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湖口;人文旅游;两圈两带

湖口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全省旅游发展十佳县”“第二十一届亚洲金旅奖暨首批最美人文(自然)旅游目的地及首批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江西旅游强县”……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荣誉背后是湖口当前喜人旅游发展环境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