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江豚的微笑

2017-03-29 10:0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3月29日消息(傅建斌)三月,春意盎然,孕育着希望,在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都昌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一项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7年春迁地保护项目在此启动,这是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发布后我国首次实施大规模保护江豚行动。

  天生长着一张笑脸,生性活泼的长江江豚是长江流域仅剩的淡水豚类,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然而其生存状况却令人堪忧,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据了解,鄱阳湖是长江江豚的重要栖息地和种质资源库,江豚的数量稳定,种群结构合理,目前鄱阳湖现有江豚数量约为450头,是洞庭湖的5倍,占全国近一半。2015年春,首批8头江豚从鄱阳湖迁出至湖北天鹅洲保护区与湖北监利何王庙保护区。

  迁地保护项目计划由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统一部署,赣、鄂、湘、皖渔政部门,多家江豚自然保护区与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实施。据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郝玉江博士介绍,他们将根据捕捞情况和暂养江豚的评估情况,挑选出8头性别、年龄及亲缘关系均合适的江豚,分别于3月25日和3月28日被运送和释放到湖北监利何王庙/湖南华容集成垸保护区和湖北石首天鹅洲保护区,补充这两个迁地保护区自然种群数量,优化其种群遗传结构。

3月17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在鄱阳湖都昌水域对江豚进行围捕。

 

3月17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在鄱阳湖都昌水域将江豚转运到体检船上。

3月17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在鄱阳湖都昌水域对江豚进行体检。

3月28日,从鄱阳湖挑选外迁进行异地保护的江豚在鄱阳湖城西码头暂养点水域畅游。

3月25日,在鄱阳湖江西都昌城西码头江豚暂养点,工作人员在网捕江豚,准备外迁。

3月28日,在鄱阳湖江西都昌城西码头江豚暂养点,工作人员用担架将江豚运送上车,准备外迁。

3月25日,在鄱阳湖江西都昌城西码头江豚暂养点,工作人员将外迁的江豚安放在运输车上。

3月28日,在鄱阳湖江西都昌城西码头江豚暂养点,工作人员将外迁的江豚安放在运输车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豚;拯救行动;鄱阳湖

为了江豚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