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9日消息(记者 李竟成 通讯员孔新凤)近日,一名山东菏泽少年因与父母发生争吵,负气之下离家出走流落到江西抚州。铁路民警获悉后,对其耐心开导妥善照顾,积极联系其家人,最终由其父亲接回,平安回家。

  4月6日中午,南昌铁路公安处抚州车站派出所民警罗睿在站台执勤时,接D6561次列车车长通报称:车上有一名10多岁的男孩,既没有买车票,也没有大人陪伴。出于对男孩安全的考虑,民警立即与车长沟通,将男孩接下车带至执勤室,并尝试与男孩沟通。交流过程中,男孩表现的很抗拒,神情倔强,对民警的询问闭口不答。在问其父母情况时,男孩更是情绪激动,嘴里大声吵着:“我不要回家,我不想见他们.......”。

  民警大致分析男孩很可能是和家长争吵,离家出走。为了让男孩放下戒备,民警蹲下身子一边安抚男孩,一边闲聊,通过聊男孩感兴趣的话题来舒缓情绪,使男孩逐渐逐渐放下了警惕,开始吐露心声。原来男孩名叫桑泽新(化名),今年13岁,家住山东省菏泽市。4月5日下午,因为逃避了学校考试,被妈妈责骂的厉害,小新气不过而离家出走。4月6日凌晨时分,小新漫无目的走到了菏泽火车站,想着坐火车离开,就尾随其他旅客进了站,稀里糊涂地坐上了由北京开往厦门北的K571次列车。上车不久,小新因为没有车票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一位同车的好心人为他补了一张菏泽到南昌的硬座车票,小新就这样在火车上度过了漫长的一夜。

  次日11时,列车到达南昌站,小新发现自己无处可去,又跟随人流登上了南昌开往厦门北的D6561次列车,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通报给抚州站执勤民警。就这样,小新几经波折,从山东菏泽长途跋涉近一千公里来到了江西抚州。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民警还想要获取小新父母联系方式,但倔强的小新还是不肯说。这时,细心的民警发现了小新衣服上别着一枚校徽,通过查询发现,是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的一所中学,民警随即与学校、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通过多方途径获得小新父亲的电话。电话接通后,小新父亲激动地对民警说道:“真的谢谢你们,家里人急死了,接到你们的电话我们就放心了......”

  因路程较远,小新家人无法当日赶到抚州,民警又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将小新送至抚州市未成年保护中心安顿下来。4月7日上午,小新父亲赶到抚州,在民警陪同下将小新接回,平安踏上了回家的路。